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國教署鼓勵高中設雙語實驗班 提升學生英語學習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16 人氣:

國教署鼓勵高中設雙語實驗班 提升學生英語學習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提升台灣全球競爭力,行政院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並以「厚植國人英語力」與「提升國家競爭力」兩大政策為目標。教育部國教署也積極推動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的相關措施,其中包括協助各高級中學設置「雙語實驗班」,目前已有12校開始推動,在各類課程融入英語教學,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營造更健全的雙語環境。

教育部國教署為鼓勵學校積極推動「雙語實驗班」,於103年1月8日發布「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實驗教育辦法」作為法源依據,至109學年度已有12所高中設立,其中像是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中、高雄市私立義大國際高中、私立慈濟大學附屬中學、台南市私立瀛海高中、台中市立長億高中及高雄市立路竹高中等校,均已建立優質雙語環境,辦理情形穩定良好,學生也展現亮眼的學習成果。

台中市立長億高級中學開設的雙語實驗班,配合課程、節令與文化,發展雙語教材、繪本及各類活動,引導學生充實英語學習;同時也持續強化國際交流,像是與國外姊妹城市交流、推動教育部大手牽小手及提升學生國際視野計畫等,雖然COVID-19疫情在國際上仍相當嚴峻,暫時無法正常出國交流,但藉由網路視訊課程,學生們與國外學校學生討論各項重要時事議題,提升英語能力的同時,也增進國際素養。

高雄市立路竹高級中學設立雙語實驗班,多年與國立高雄大學、義守大學、長榮大學等學校合作,由外籍教師入班進行實境教學,讓學生自然開口使用外語,並能深入理解不同文化的精神內涵,每年亦請加拿大、西班牙等各地外籍生至學校交流,並持續舉辦國際教育旅行至日本、韓國、越南等地參訪,使學生不只能學以致用,更擴展視野至世界各地。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培養學生自主、多元學習的能力與習慣,英語學習不應只是一門課堂中的學科,而是全方位提升聽說讀寫的英語能力,活用於從生活之中,並藉此提升國際視野。未來將持續落實「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培養台灣走向世界的雙語人才」為目標,加速健全雙語教學環境,培養學生「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行動力。

長億高中-體驗探索課程交流活動

▲長億高中-體驗探索課程交流活動

路竹高中-外師入班授課

▲路竹高中-外師入班授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