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內政部推動電子航行圖 開啟智慧航行新時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王廣新 時間:2021-01-07 人氣:

內政部推動電子航行圖 開啟智慧航行新時代

(台灣TB新聞網)內政部6日舉辦電子航行圖使用者論壇,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場表示,我國電子航行圖已於去年納入港口國管制項目之一,進出國內港口的外籍船舶皆應配備我國所授權發行的電子航行圖,以確保航行安全。截至109年底,內政部已發行68幅電子航行圖,累計售圖26萬幅,超過1萬2,000艘船舶使用。

內政部表示,電子航行圖(Electronic Navigational Chart,ENC)是依國際海道測量組織(IHO)制定的國際數值海測資料格式與規範所編製而成,主要目的是提供船舶導航安全所需圖資。

我國發行電子航行圖,是內政部經過3年多籌劃準備,除事先參酌國際相關規範及其他國家經驗,也引入國際水深資料處理與製圖的評鑑及課程訓練,參與國際工作坊,及蒐整分析政府歷年海域調查成果,據以規劃海域測繪區域及發行圖幅,終於在108年2月14日與挪威簽署台灣電子航行圖授權發行協議,正式向國際發行我國電子航行圖。

截至109年底,內政部已發行涵蓋我國領海及台灣近岸海域68幅電子航行圖,累計售圖已逾26萬幅,超過1萬2,000艘船舶使用;未來除發行新圖資,亦持續辦理更新及維護工作。

論壇包括政府相關機關、港口管理單位、測繪及航運業者及公會等共同參與,會中除發表目前圖資發行的現況、電子航行圖與航港安全、智慧科技於航行安全的應用,以及智慧航行的發展進程與展望,內政部也藉此機會瞭解各界在海域圖資需求情形,蒐集圖資使用者的回饋意見,作為未來發展新一代海域圖資的參考。

內政部推動電子航行圖 開啟智慧航行新時代

▲內政部推動電子航行圖 開啟智慧航行新時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