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住民第二代利佳玲 勤學印尼語逐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1-05-08 人氣:

新住民第二代利佳玲 勤學印尼語逐夢

【TB新聞網】母親來自印尼的利佳玲,現就讀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四年級,她希望未來能增進自己印尼語文能力,先考取印尼語檢定後,準備移民特考或者利用印尼語回到東南亞故鄉從事文創相關產業,如餐飲業儲備幹部、進修成為國際芳療師等計畫,透過媽媽故鄉的印尼語來完成自己的夢想。

利佳玲向在場新住民朋友介紹她的母親李美英。李美英出生於印尼加里曼丹島的坤甸,20歲時透過友人介紹,認識利佳玲的父親後,嫁來屏東,過異鄉生活,慶幸的是,利佳玲的伯母、嬸嬸們,大多來自印尼,多了同鄉姊妹們的陪伴,縮短了文化差異的適應期,李美英想念家鄉時,就會烹煮家鄉料理,品嘗酸辣的滋味,思念家鄉。

利佳玲自小在多元文化的環境中成長,就讀屏東潮州高中人文特色班時,導師鼓勵她從事東南亞文化研究,認同印尼血統的身分,在為母親創作的一篇小品文,其中一句「你說,讓我感受到幸福的地方,就是家鄉。」讓人印象深刻。

「台灣已經是媽媽第二個家!」利佳玲說,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生活,只要開放心胸與人交往,就能感到自在。利佳玲同樣鼓勵在場的新住民朋友,以開放的心態適應異鄉生活,感受台灣這片土地的友善,增加人與人之間互信。

利佳玲曾參加移民署舉辦的「新住民子女新職人啟航培育營」及「新住民二代親善大使」活動,充實的培訓課程裡,讓她更增加新住民子女的自我認同,她希望成為台、印橋樑,因此必須增進自己印尼語文的能力,透過媽媽故鄉的語言完成自己的夢想。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台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移民署為新住民提供家庭教育課程,協助初次入境的新住民快速融入台灣的生活,相關法律諮詢也讓新住民更能清楚了解在台生活權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