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防疫期間 新北動物救援及捉蛇、防蛇不停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07-06 人氣:

防疫期間 新北動物救援及捉蛇、防蛇不停歇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目前新冠肺炎防疫期間,也是蛇類活動頻繁的季節,例如板橋動物之家近來就常接獲民眾通報家中有蛇出沒,經統計新北市去年(109年)捉蛇數量達3679件,6月捉蛇數量更是多達632件,因此,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居住山區的民眾要特別留意,尤其是陰涼的黑暗處,如車子底下、石塊樹叢中就可能「暗藏蛇跡」,若有發現蛇跡,千萬不可將手伸入黑暗處徒手捉蛇,戶外工作應穿著雨鞋,進入草地使用棍棒打草驚蛇,則可避免遭蛇吻。

板橋動物之家近來常接獲民眾通報家中有蛇出沒,牠們常躲在花園、菜圃或置物櫃下等陰暗處,防疫期間為了減少人員在室外的時間,動保處會請民眾在安全的狀態下,使用膠帶反貼在地板上,若有蛇經過便可減緩牠的移動速度,也能明確知道蛇的位置。民眾可先以電話和動保員確認現場狀態。動保員抵達現場後會用酒精消毒手部和工具,確實做好防疫準備後才進入民眾家中進行捉蛇作業。

獸醫師黃亭瑄表示,雖然大多蛇類生性害羞,遇到人只想逃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是跑進民眾家中後常會被激怒或被踐踏到身體後為自衛咬人。住家、工作場所,或經常通行的步道附近,儘量保持乾淨,避免堆放過多物品,讓蛇沒有躲藏的空間。夜間走道、廚房,應有足夠的照明或使用手電筒,避免誤踩蛇類後遭受攻擊。若在家中發現體型小的蛇,可以用掃把、畚斗或有蓋垃圾筒,把牠們掃進去並移到野外或通知動保處人員前往捕捉,若入侵的是體型較大的蛇,則請民眾緊盯著蛇的動向並通報動保處,我們將立即派人前往捕捉。

動保處表示,動物救援及捉蛇是緊急業務,不會因疫情而有所影響,當接到案件後動保員會立即前往現場,並且確保每個環節都符合安全規定,因此,一旦輕忽都可能導致生命危險。同時,動保處也會要求外勤人員以自身安全為第一考量,評估危險性再行作業。

動保處呼籲民眾,沒有裝備能確保護自身安全時,不要輕易嘗試自行處理蛇類等動物,應該通報動保處後靜待外勤人員前往,而當處理人員在現場執行捉蛇作業時,民眾也不要過於靠近,應聽從現場人員指示保持在安全距離外,如需通報動物救援及捉蛇案件,可撥打動保處24小時通報電話02-29596353或1999市民專線。
           新北動保處在防疫期間對動物救援及捉蛇、防蛇業務不停歇。(新北動保處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