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家暴殃及飼養寵物 新北家防中心提醒小心罪加一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3-08 人氣:

家暴殃及飼養寵物 新北家防中心提醒小心罪加一等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以前夫妻失和打小孩,現在情侶吵架打寵物」,新北市家防中心在受理親密關係暴力通報時,發現常有男方或女方威脅要傷害對方所養的寶貝寵物貓、狗,家防中心提醒兩性親密關係要零暴力,即使對待動物,同樣有法令規範,利用對方的寵物做暴力威脅,等於同時觸犯家庭暴力防治法和動物保護法雙法。

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去年蘆洲發生一件虎斑貓被虐待事件,雖經獸醫師搶救,11天後仍不幸往生,該事件震驚全國,也凸顯男女親密關係,會以傷害對方寵物作為報復的手段,反而會觸犯更多的法令。

許芝綺說,最近中心受理一個類似的通報案,小花與阿龍兩人交往許久,租屋同居,並收養一隻流浪貓,共組甜蜜小家。在兩人的愛心照料下,貓咪長得白白胖胖,暱稱小胖。不料阿龍因疫情期間遭到裁員,求職又不順,常藉酒澆愁,引發口角,某日又發生激烈爭執,阿龍竟突然抓起一旁的小胖往地上摜,小花怕自己也成為受暴者,奪門而逃。

小花當晚連收阿龍許多訊息,還說若不返家,會讓她再也看不到小胖。小花在萬般無奈下,撥打113求救,家防中心社工獲報後立即連繫動物保護處,在確認小胖安全後,也告誡阿龍如有虐待傷害寵物仍有違法之虞。社工並與小花討論後續的處遇計畫。

依據新北市家防中心受理通報案件的統計,110年度親密關係暴力通報案件共1萬1260件,其中受害男性有1593人(佔18%),女性為7114人(佔82%),顯示女性遭到暴力傷害遠高於男性。許芝綺呼籲:「愛要零暴力!」在親密交往中,若拿寵物安全作為威脅、甚至傷害寵物,這些行為會涉及家暴和動保雙法,民眾如有類似情境和困擾,可撥打113專線諮詢;若遇緊急狀況請立即撥打110報警求助。

            新北市家防中心提醒,虐待或暴力對方飼養的毛寶貝  可能觸犯家暴法和動保法雙法。(新北社會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