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控制壞膽固醇極重要 高風險族群壞膽固醇應降至70mg/dL以下 降低心血管再發生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2-05-10 人氣:

控制壞膽固醇極重要 高風險族群壞膽固醇應降至70mg/dL以下 降低心血管再發生率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包括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等四大醫學會,十日聯合公布更新高風險族群的治療目標,建議將LDL-C指數降至70mg/dL或更低(小於55 mg/dL),藉此降低併發心、腦、周邊血管之嚴重疾病的機會。

您的血脂治療達標了嗎?研究發現,冠心症患者有近六成會合併發生中風、近七成合併周邊動脈疾病,卻僅五成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控制在100 mg/dL以內。

包括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等四大醫學會,今日公布2022年最新版《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更新高風險族群的治療目標,建議將LDL-C指數降至70mg/dL或更低(小於55 mg/dL),藉此降低併發心、腦、周邊血管之嚴重疾病的機會;尤其腦、心、周邊血管疾病等高風險病人應比一般人更積極治療、穩定服藥,向高血脂說再見。

醫師亦提醒疫情期間,許多民眾因害怕染疫而減少或自行取消回診;然而國外研究指出,高血脂患者的死亡風險較正常人增加2.13 倍,醫師呼籲患者應積極治療切勿自行停藥。

根據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歲以上國人高血脂的盛行率高達25.6%,即每四人就有一人血脂指數超標,相較於102-105年的調查上升了近14%。而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09年國人十大死因,與高血脂相關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居第二及第四名;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黃柏勳教授指出,同時合併有「缺血性腦中風」、「冠心症」、「周邊動脈疾病」等三類型疾病者,是高血脂族群中的高風險族群,更應嚴加控管血脂!

研究顯示,LDL-C每增加39mg/dL,將增加25%的缺血性腦中風風險、40%的冠心症風險,除中風外,也會增加心肌梗塞、心絞痛等發生機率;而當LDL-C增加10mg/dL,則會提升10%的周邊動脈疾病風險,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黃柏勳說,中風、冠心症、周邊動脈疾病並非個別獨立,而是互相牽引、有著環環相扣的緊密關聯性,例如近六成冠心症患者會同時合併中風、近七成合併周邊動脈疾病,有鑑於此,高風險患者應積極降低LDL-C指數,才能避免陷入嚴重心血管疾病的負循環中。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兼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醫師強調,曾罹患心、腦、周邊血管疾病的高血脂患者應該嚴加控制血脂;若隨意停藥,再次發生心、腦血管事件機率就越高。

成大醫院內科部主任李貽恒強調,LDL-C可謂是不像壞人中的大流氓,數值太高威脅生命程度頗大;而高風險患者應盡早使用中高強度的Statin史他汀類降血脂藥物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續發風險,畢竟小風小浪才不會翻船,因而建議患者應與醫師詳加討論、穩定服藥,降低高血脂及其相關的心血管併發症對健康帶來的危機。

            四大醫學會聯合公布更新高風險族群治療目標

標籤:社會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