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賞楓新秘境》馬里科灣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萬文隆 時間:2013-12-11 人氣:

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賞楓新秘境》馬里科灣溪

《賞楓新秘境》馬里科灣溪傳奇之旅

(台灣商報新聞)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十二月十四日由達人帶路~專業的生態領隊為您妙語如珠的講解這些地方的奇聞趣事,喜愛賞楓新秘境的朋友們帶著您的相機拍"楓"趣,馬里科灣溪賞楓專線:(02)2500-7227;0980-028-188,網址:www.g-life.org.tw。

當福壽山、武陵農場的楓紅逐漸進入尾聲之際,淡水河流域的中上游,馬里科灣溪才正要進入五彩繽紛的華麗世界,從秀巒、玉峰到三光沿著馬里科灣溪畔,一條人跡罕至的賞楓祕境,隨著四季演繹的變幻,繽紛絢爛的夢幻楓火浮上自然的舞台引領這一季風騷,等待著旅人來一場美麗的邂逅~

馬里科灣溪的泰雅傳奇,在馬里科灣溪流傳泰雅族的遷徙傳奇居住淡水河流域的泰雅族,祖先來自於南投濁水溪畔《瑞岩社》(仁愛鄉發祥村)瑞岩社溪畔有一塊五公尺高的巨石---《賓斯布干》泰雅族相信他們的祖先就是從這塊巨岩裂開誕生經過數十代的繁衍,族群數量眾多,耕地和獵場不敷使用,達到飽和狀態泰雅英雄—「武塔」決心去開拓另一片的新天地他便率領少數族人從北港溪上溯,進入大甲溪流域的梨山一帶後來又經思源啞口,從桃山、喀拉業翻越雪山山脈的《聖稜線》進入馬里科灣溪流域。

土地肥沃、氣候溫和的河階台地而早就在此生活的賽夏族,並沒有排斥泰雅族的入侵武塔和族人就在淡水河系建立第一個部落---《鎮西堡》,後來雙方族群為了一段婚事,因賽夏族不願少女外嫁,起了衝突也導致伍塔之子被殺,武塔不甘受辱就回瑞岩社討救兵再和「賽夏族」經過一番激戰之後,泰雅族以武力奪取馬里科灣溪流域的掌控權,此後,「武塔」的後代子孫開始在兩岸河階台地---鎮西堡、秀鑾、石磊、玉峰、新光、抬耀、三光、巴陵,相繼建立泰雅部落,最後更翻越拉拉山、雪霧鬧,進入南北勢溪流域的福山、烏來最遠,泰雅的勢力發展至屈尺一帶,直逼新店碧潭附近在那個墾荒的年代,漢人足跡最多至屈尺、廣興一帶幾乎不敢深入烏來山區,無端惹來殺身之禍北台灣的半壁江山---雪山山脈盡是泰雅族的勢力範圍。

馬里科灣溪,這條賞楓秘五彩繽紛,非常漂亮。尤其是秀巒的楓香台地和三光一帶的楓葉正進入楓紅的顛峰狀態,綠生活協會特別安排增加馬里科灣溪賞楓一日遊行程,喜愛賞楓新秘境的遊客,本週是楓葉正進入楓紅的顛峰狀態楓紅最美,可要儘速報名參加,您可千萬別錯過了這大好時機!錯過了可得再等明年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