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國泰金控與台大團隊:首次預測台灣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93%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萬文隆 時間:2013-12-27 人氣:

國泰金控與台大團隊:首次預測台灣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93%

國泰金與台大團隊:首次預測台灣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93%

(台灣商報新聞)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產學合作團隊發佈「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及「第一季經濟氣候與金融情勢展望」指出,在歷經連續2年的經濟成長率「破2」噩夢後,在美國穩健復甦、歐元區走出衰退及中國改革穩增長的基調下,外需將是2014年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拉動力量,但在海外生產比重持續攀高的產業結構下,台灣經濟受惠的程度將相對受限。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表示,受制於民眾經濟信心不振、勞動市場未明顯改善,使得消費意願低迷,整體內需成長動能仍將偏弱,此外,本次復甦不僅速度緩慢,而且力道也明顯軟弱。綜合前述,首次預測台灣 2014 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93%,預測區間為 1.92%~3.38%,在金融情勢穩定的環境下,仍有機會登「3」。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指出,相較於1970~1990 年代衰退後的復甦型態,經濟均能在短期間恢復到衰退前的高點,但 2008 年的金融風暴重創全球經濟,成熟國家的復甦速度緩慢,而且復甦力道也明顯偏弱,加上QE 開始縮減後,新興市場將面對本身經濟體質的脆弱性及金融市場的波動風險。

團隊表示,第1季經濟氣候可望續朗,雖不確定性仍高,但不致衰退,目前景氣對策信號仍持續呈現黃藍燈,雖領先指標持續向上,但回升幅度不大,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偏弱。2014年第1季的經濟氣候可維持在 「朗(景氣穩定)」 的狀態。但仍須留意經濟氣候出現 「陰(景氣低迷)」 的機率仍超過三成,顯示不確定性仍高,所幸出現「雨(景氣衰退)」的機率值均為零,代表台灣經濟近期不致再度落入衰退窘境。

團隊指出,金融情勢從「趨向寬鬆」朝「穩定」前進,近期主要由於股市整體表現優於第3季,再加上利率持續寬鬆,金融情勢已趨向寬鬆。展望未來,近期新台幣趨貶的走勢可望延續,是金融情勢寬鬆的推力;在投資信心支撐下,股市維持穩健(成交量800億元),則是金融情勢穩定的重要力量,但在縮減QE正式啟動後,市場利率將面臨向上壓力。綜合以上,第1季整體金融情勢將會從「趨向寬鬆」朝「穩定」方向前進,仍可提供經濟成長優質的環境。

團隊表示,影響2014年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包括(1)自經區帶動國內投資的具體效果及年底七合一選舉效應。(2)美國正式啟動縮減QE後,目前穩健復甦的經濟及改善中的就業市場持續力道,但須關注通膨的下方風險。(3)中國在啟動全面深化改革後,對於穩增長的政策支撐力道強弱。(4)歐元區雖可望走出衰退,但結構性問題仍存,需較長時間徹底改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