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安聯經濟趨勢大師論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萬文隆 時間:2014-03-13 人氣:

「安聯經濟趨勢大師論壇」

「安聯經濟趨勢大師論壇」

(台灣商報新聞)大師旋風襲台!台灣安聯人壽邀請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Michael Heise)博士首度訪台!3月11日於W Hotel舉辦的「安聯經濟趨勢大師論壇」中,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博士以最全球化的創新觀點及頂尖趨勢預言,與台灣金融研訓院鄭貞茂院長展開精采對話,為國人解讀2014年的經濟展望。

台灣安聯人壽表示,為了擴大台灣整個經濟的國際視野,安聯人壽首度舉辦經濟趨勢大師論壇,並邀請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博士來台,希望透過大師與台灣的產官學界菁英舉行交流,為後金融海嘯的全球經濟走勢釐清方向。麥可海斯博士預測,由於製造業的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於2013下半年出現好轉,可預期漸趨熱絡的經濟活動有望在2014年持續或甚至增強。雖然普遍預期工業國家的經濟成長可望加速,安聯經濟研究團隊謹慎預測2014年全球經濟生產的增加率僅略高於3%,比2013年增加2.3%。歐元區方面,遭受海嘯侵襲的會員國經濟狀況亦已逐漸好轉,南北差距已逐漸縮小。各種信心指數和實質經濟指標如工業生產數據等,皆顯示經濟復甦腳步雖稍嫌緩慢,但確定會持續下去。安聯經濟團隊預期歐元區2014年實質GDP成長率為1.5%。

台灣安聯人壽指出,儘管新興市場自2012年起發展動能衰減,經濟成長的速率無法回到海嘯前水準,但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仍將大幅優於先進工業國家,新興市場2014年的實質GDP成長率預期可望達到4.6%。在新興亞洲部分,強勁的國內消費需求和外銷不斷增加,有助新興亞洲於2014年有望保持6%的實質GDP成長率。來自工業國家的需求和本身競爭力提高,可使新興亞洲國家的外銷受惠。然而,如果FED減緩貨幣寬鬆使市場措手不及,並採取其他緊縮資金流動的措施,亞洲(如中國和南韓) 會因其大量持有外匯而出現金融市場波動,但預期將不如去年夏天般劇烈。

台灣安聯人壽表示,聚焦台灣, 2014年台灣的外銷產業可望因先進工業國家經濟成長變強而受惠。安聯經濟研究團隊預期台灣今年度實質GDP成長達3%,較之去年的2.1%為佳。以總保費規模計算,台灣是亞洲第四大保險市場,僅次於日本、中國、南韓。台灣的壽險市場開發程度極高,壽險保費約佔GDP的14%,其保險滲透率可說是全球最高者之一。麥可海斯博士進一步指出,「在未來十年期間,安聯預期台灣的保費規模將以每年高於5%的速度成長。換言之,到2024年時,台灣的保險市場幾乎會是現今的兩倍規模。」

台灣安聯人壽指出,除了經濟全球化,高齡化同樣具有全球化的趨勢。最後,麥可海斯博士提醒,台灣人口高齡化速度快速,台灣的扶老比遠高於其他亞洲國家,高齡化社會更需要財源充足的退休金系統。因此安聯人壽建議國人提早準備退休規劃,在關心全球經濟展望、透視亞洲競爭力之餘,也要撥出一點餘力投資自己的未來,可善加利用投資型保險之特點規劃一份安心的保單,同時達成強化人身保障與退休準備之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