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國泰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 清大交大中央逢甲聯合Meet講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萬文隆 時間:2014-03-18 人氣:

國泰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 清大交大中央逢甲聯合Meet講座

清大交大中央逢甲 聯合Meet講座

(台灣商報新聞)國泰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自1970年開辦以來,每年給予勤學向上及具特殊功績的學子獎學金激勵外,更期許擔任青年夢想實踐推手,讓敢作夢、敢築夢的年輕人發揮影響力,帶動群體向上力量。依此,今年度「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得主聯誼會」有了不同激盪,在跨校聯合、外部連結的分工合作下,百位得主青年構思與築夢者溝通「探索夢想的力量」系列活動,3月起於交大、成大、政大及台大啟動,邀請夢想家、觀察家、創業家們與青年對話。

系列首場活動日前在交通大學舉辦,邀請公益旅行家褚士瑩與青年學子近距離探索人生不同的答案。活動吸引來自台北、新竹等地逾300名學生參加,本場活動主要籌辦負責人中央企管所學生顏貝芬表示,感謝國泰提供此交流平台及專業指導,讓原本不認識的學生們,透過企劃及籌辦專案活動,緊密地連結在一起,而彼此也是未來踏入社會最需要的人脈資源。

褚士瑩透過打工旅行 重新找回人與人的信任感

講座現場,褚士瑩透過一張張的圖片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精通10國語言的他,投入各國NGO組織,重新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感,褚士瑩分享道,他常聽到台灣的爸媽說:「陌生人給的糖果不可以吃!」但是美國的爸媽說:「你要跟叔叔/阿姨說謝謝!」當台灣的學校教育把「同理心」列為教學目標之一,外國的父母已運用身教,教會孩子正向看待人與人「善良的共通性」,引起在座聽眾的一陣靜默深思。

褚迷一路相隨 藉由講座找到人生的正向力!

現場褚士瑩發現有許多聽眾都是熟悉的面孔,他戲稱這些熟面孔為「褚迷」,有來自新竹女中的教師、多次在講演現場見過的迷爸、迷媽們,其中,小小褚迷-畢業於永春高中的陳同學表示,高中時期曾聽過褚老師的演講,讓她感觸很深,提供了不同的人生思考方向,她鼓起勇氣追求夢想,現在的她正朝著夢想之路前進!聽眾交大電機系的李同學也表示,褚老師的演講像一位老朋友在對我們的內心告白,親切又深刻的10個追夢建議,去追尋「原始的自己」,找到自己的夢想,並且努力去完成它。

陰雨綿綿澆不熄聽眾的熱情

講座吸引來自台北、新竹地區聽眾聆聽,籌辦此場座談會的「蔡萬霖紀念獎學金得主聯誼會」交大經管所張惠茹同學表示,講座消息一曝光反應相當熱烈!因報名人數暴增,讓籌辦小組一度臨時更換場地,現場仍有聽眾冒雨現場排隊候補入場,為滿足聽眾的渴望,特別開放現場報名的聽眾席地而坐,場面熱鬧非凡!

聯誼會中區學生召集人顏貝芬表示,籌備小組成員來自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逢甲大學等四校學生組成,活動從去年12月開始籌辦,成員們在各校發揮自身影響力及個人特長,從企畫發想、講者邀約、活動分組,讓原本互不認識的成員們,運用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聯誼會的活動平台凝聚彼此向心力,才讓這場活動能以「爆滿」成功。國泰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龔志榮表示,國泰在協助年輕學子們於首場活動成功落幕後,未來也將繼續在台灣北、中、南各地舉辦系列活動,讓學子的創新思潮散佈全台大學校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