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遠傳電信攜手董氏 校園情緒講座鳴槍起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萬文隆 時間:2014-04-09 人氣:

遠傳電信攜手董氏 校園情緒講座鳴槍起跑

遠傳攜手董氏 校園情緒講座鳴槍起跑

遠傳攜手董氏 校園情緒講座鳴槍起跑

遠傳攜手董氏 校園情緒講座鳴槍起跑

(台灣商報新聞)遠傳電信與董氏基金會公佈國內首次「兒童及青少年情感口語表達與通訊媒介關聯」報告,發現在情緒表達上,Z世代有知易行難的問題:調查顯示台灣的兒童與青少年(16歲以下),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從未說過「我愛你」,更有近六成學童,超過一個月不曾開口,向周圍親密的人表達正面情感。自三月底開始,遠傳電信攜手董氏基金會,深入台北、高雄20所國中小推廣情緒教育,舉辦為期五個月的「開口說愛 用心傾聽」校園情緒講座,預計將觸及近六千位國中小學童,鼓勵莘莘學子,不僅要學會勇於表達正面情感、能夠開口說愛,更要具備同理心,傾聽別人的想法。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遠傳以『時尚環保 責任創意』做為企業社會責任雙主軸,深耕兒少議題,不僅長期關心棄養兒童議題,更致力於兒童環保教育,今天我們跨入兒童情緒教育,配合去年開始推動的『開口說愛 讓愛遠傳』的品牌活動(註2),倡議心靈環保,我們希望能夠讓情緒教育向下紮根,讓台灣的下一代,能夠開始從自身的情緒管理做起,不僅能夠學會開口說愛,更能善用同理心,懂得用心傾聽,造就良善循環,產生正面的溝通力量。

Z世代 你有多久沒開口說我愛你 國內首度「兒童及青少年情感口語表達與通訊媒介關聯」大公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勇於開口表達情緒,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根據董氏基金會的多年服務經驗發現,兒童與親少年在心情低落或處於高壓力的狀態下,大多羞於開口向他人求助,認為沒有用,或擔心造成別人的困擾,但唯有「開口」說出,他人才知道如何幫助,讓自己負向情緒紓緩。

遠傳與董氏基金會合作,透過線上問卷在大台北地區及高雄地區,抽取12所國中小16歲以下的兒童與青少年進行施測,總計回收有效問卷為2,185份,調查結果為,五分之一受訪者不曾說過「我愛你」,有近六成受訪者,距離上次開口說我愛你,已經超過一個月;近四成受訪者認為應該和重要的人說「我愛你」,進一步分析,這群人當中在一個月內說出「我愛你」的比例為6成,僅為全體人數的24%;「面對面」仍是Z世代與家人與朋友首選的溝通方式,「手機」與「社群軟體」則分居家人與朋友的第二順位。另外,受訪者透過手機功能與朋友溝通時,有18.1%會使用社群網路行動軟體通訊程式(Facebook),但僅有4.9%的人會藉此與家人溝通。

有鑒於此,遠傳攜手董氏基金會,推動為期五個月的「開口說愛 用心傾聽」校園情緒教育巡迴講座,並已於新北市民安國小與大觀國中各試辦一場次,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學童解釋情緒管理與同理心的重要性,強調良好的溝通,不僅要開口說、更需要用心聽。此外,Z世代不僅身為眼球世代,更是網路原住民,因此講座更融入遠傳的開口說愛的紀實影片與電子賀卡示範教學,讓莘莘學子在課堂結束後,能化心動為馬上行動。

遠傳開口說愛紀實短片,描述弟弟可元遠渡重洋到荷蘭,為的就是親口把「我愛你」三字,傳遞給在異鄉的姊姊。此外,可元更貼心準備兩人童年記憶中,不可缺少的熟悉味道:明星牌花露水,讓姊弟重溫兒時記趣。而當中一幕姐姐開門見到弟弟的驚喜情節,更讓在座學生目不轉睛。藉由專業諮商師、影片跟電子賀卡,不僅讓學生在短短的六十分鐘內,學會同理心的換位思考,也強化表達正面情感的動力,許多學生更在課堂後,被可元千里跋涉到荷蘭找姊姊過程深深感動,而問到課後學生最想跟誰說謝謝時,更有人迫不及待想跟媽媽說聲「我愛你」,感謝媽媽把自己帶到這個世界,也印證報告中母親在Z世代心中的重要性。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董旭英表示,16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大部分與家人同住,溝通方式上以面對面為主,父母或老師其實可以教孩子運用溝通工具,例如當處在雙方因意見不和而爭執時,或認為說出「我愛你」太過於肉麻、不好意思的狀況下,可以使用手機、社群網路、紙條,來傳達情感。尤其對孩子來說,他們比成人更需要直接用言語來證明他人對自己的關懷及愛,藉此轉換成支持自己的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