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白色記憶 《綠島三峰岩》贈人權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13 人氣:

白色記憶 《綠島三峰岩》贈人權館

白色記憶 《綠島三峰岩》贈人權館

白色記憶 《綠島三峰岩》贈人權館

(台灣商報新聞)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林麗南先生在夫人的陪同下,於6月10日首次造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將收藏近二十年的一幅油畫,慎重的捐贈予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該幅油畫是受難者陳孟和先生出獄後創作,描繪五O年代受難者們共同的集體記憶《綠島三峰岩》。

每一位關押過綠島的受難者,看到這幅油畫的景致,都能憶起白色恐怖時期綠島的點點滴滴。今年高齡93歲的林麗南先生表示,油畫主題是矗立於綠島海上的三峰岩,這三座海蝕岩是綠島重要的地標,也是他白色恐怖歲月中最深刻的記憶。

這幅油畫的作者,也是五O年代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先生,為了喚起大眾對於白色恐怖歷史遺址的記憶,曾畫下數幅綠島當時的風景,「三峰岩」一景為其中之一。這些畫作曾透過數位化技術,轉印成畫冊、製成各式風景明信片,但油畫本身卻失散各處。這幅《綠島三峰岩》,則由林麗南收藏,今贈予籌備處典藏。

主任王逸群最後表示,籌備處不但積極努力進行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並透過鏡頭攝下前輩們的身影及生命故事。但一張照片、一件文物所延續出來的感動不容小覷,是這段歷史最好的物證,也是傳承白色恐怖歷史殷鑑重要的媒介。王主任同時藉此機會,除了感謝政治受難者前輩願意捐贈文物予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典藏於籌備處恆溫恆濕的文物庫房外。更期待受難者前輩與家屬多拜訪人權館,分享手中所有的文物予年輕朋友,永遠傳講白色恐怖歷史下前輩們的生命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