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晶電通過合併 躍居LED龍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9-02 人氣:

晶電通過合併 躍居LED龍頭

晶電通過合併 躍居LED龍頭

晶電通過合併 躍居LED龍頭

(台灣商報新聞)晶電昨天順利通過與璨圓合併案。與璨圓整併後,新晶電不論是營業額或產量,均位居全球之首,坐穩LED磊晶片、晶粒業龍頭寶座。

未來晶電將派團隊進駐璨圓進行調整,預估半年至一年時間內,將可大幅提振璨圓效能;外界樂觀看待晶電透過一連串的整併後,整合出台灣LED產業競爭力。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明確,著眼於2015年第2季的旺季需求,再度展開購併,透過晶電技術及量產能力,可提升璨圓良率及效能。

晶電近幾年來靠著合併的模式不斷壯大規模,繼2012年100%併入廣鎵後,今年再啟動購併,預計合併璨圓後,晶電不只在紅光LED是世界第一,藍光LED也會從全球第二大躍升為第一大廠。

晶電今天與璨圓分別召開股東會,討論雙方合併案,李秉傑表示,在景氣循環波動下,背光需求在第3季進入傳統淡季,合併璨圓著眼的是較長遠的產能需求,市場目前普遍樂觀看待2015年的景氣,如果要在明年第2季提供足夠產能及數量,現在就必需準備好,現在只有一季的整合期就要面臨明年第2季的營運高峰,現在合併是為了因應明年的需求。

隨著今年LED產業景氣回升,加上產業秩序逐步轉佳,晶電子公司廣鎵今年上半年盈餘已超過3億元,正式轉虧為盈,集團整體第 1季產能約80%,毛利率約15%,第2季從5月開始滿載,毛利率從15%跳升到21%,上半年雖然帳上仍呈現小虧損,但排除因發行ECB所需認列的金融評價損失,就基本面營運的獲利已有15億元。

晶電累計上半年小虧9700萬元,每股淨損0.11元,不過第2季稼動率滿載,良率提升,激勵毛利率升至21.43%,晶電第2季仍提列2億元的金融評價損失,但是利息與匯兌收益挹注,業外虧損1.71億元;本業營運則大幅改善,第2季毛利率、營益率落在21.43%、12.87%,毛利率寫下8季以來新高紀錄,較第1季大增6.2個百分點,稅後純益7.45億元,下半年基本面營運預計將持續獲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