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張榮發基金會返鄉捐贈農機具 種出新希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10 人氣:

張榮發基金會返鄉捐贈農機具 種出新希望

(台灣TB新聞網)張榮發基金會與台東聖母醫院共同於八月四日舉辦「長榮愛相隨一喜樂滿泰源」農機具捐贈儀式記者會,由監察院監察委員王美玉、台東縣縣長黃健庭伉儷、長榮集團公關執行長聶國維、張榮發基金會總執行長鍾德美、台東聖母醫院院長陳良娟、葛德神父、部落頭目李新木及耆老們共同主持,許多部落族人也扶老攜幼共襄盛舉,場面溫馨而感人。

此次捐贈儀式於東河鄉泰源部落的喜樂農場舉行,以迎賓舞「喜樂的一天」揭開序幕,並由葛德神父進行降福儀式,儀式中張榮發基金會捐贈曳引機、插秧機及中耕耘機共三台農耕機具,讓喜樂農場於農忙時能事半功倍,同時也鼓勵部落青年返鄉投入農場工作,部落長者特別以泰源傳統舞蹈共同歡慶及感謝這別具意義的時刻。

這個美麗故事的緣起要回溯至2013年,泰源地區的老年人口比例高達40%,獨居老人又佔20%之多,當時台東聖母醫院於泰源部落天主堂,設立照顧貧病長者的健康廚房及健康活力站,提供長者「免費送餐及居家服務」,2014年泰源部落有14位老人感恩回饋,無償提供7甲農田予醫院耕種,同時成立喜樂農場,此一善舉引發其他老人陸續響應,現耕種面積已拓展至21甲,所種植的稻米及蔬菜作為送餐使用,惜因人力有限,缺乏農耕機械,經常錯過農時,部分農田只得忍痛捨棄,導致產能無法充分發揮。

感恩捐地,三十年荒田種出有機及希望的故事,感動了張榮發基金會,該會隨即派員前往喜樂農場實地關懷,訪視部落老人的生活情況,才發現目前當地並無任何外界募款或資源協助,因此該會希望能拋磚引玉,擔任第一個進入關懷部落農場的社福團體,實際了解喜樂農場的難處後,旋即捐贈目前最迫切需要的農耕機具,以增加喜樂農場的生產量,讓部落自立自主、永續發展。

八十六歲的部落頭目李新木表示:「除農耕機具外,也盼望年輕族人返鄉傳承,過去豐年祭時,族人都會回來參加,但近年來參加祭典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我非常擔憂部落傳統文化及習俗正逐漸消失中」。在健康活力站擔任社工的返鄉青年簡志龍(瓦贛)也說:「泰源目前已有35名年輕人表達返鄉的意願,但苦無工作機會,讓他們無法完成與家人共享天倫的夢想。」的確張榮發基金會也發現工作機會太少,是阻礙年輕人回流的主因,因此機具的捐贈背後所蘊含更重大的意義,就是要創造就業機會。

張榮發基金會將進一步協助部落籌設「台東縣菈密特協會」,號召年輕人返鄉,重新凝聚部落共識,共同發展觀光產業,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部落長者也能被妥善照護,未來更可結合喜樂農場,規劃半日鐵馬遊、農事體驗、原民風味餐以及部落homestay等活動,邀請旅人共享美麗泰源的好山好水,為部落種出新希望、注入新活力。

張榮發基金會設有台東聯絡處,長期幫助急難、貧困家庭度過難關,提供助學金、並邀請偏鄉孩童到台北homestay,舉辦各項音樂會及協助台東聖母醫院自美國運送MRI醫療行動車來台,資助金峰鄉嘉蘭村產業重建,媒合愛心資源流通平台等,這些都是張榮發基金會多年來深耕台東地區的重要成果。

張榮發基金會返鄉捐贈農機具 種出新希望

▲張榮發基金會返鄉捐贈農機具 種出新希望

張榮發基金會返鄉捐贈農機具 種出新希望

▲張榮發基金會返鄉捐贈農機具 種出新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