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合庫人壽廣邀藝人一起守護家庭照顧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7-04-17 人氣:

合庫人壽廣邀藝人一起守護家庭照顧者

(台灣TB新聞網)「葉守護著花朵,雨守護著農作,光守護著角落」這是陳建寧老師為照顧者創作的歌曲「守護不孤單」,陳老師表示,他自己親身經歷過中風父親、失智的奶奶,除了照顧之外,與家人溝通意見不合時或與固執父親的溝通時都讓他感到心力交瘁,以完全可以體會照顧的辛苦及壓力,當聽到合庫人壽支持家庭照顧者的理念時,非常有感觸,所以不到一周就完成了這首歌。

在陳建寧老師力邀之下,潘越雲、孫協志、賴雅妍、F.I.R.樂團阿沁、侯怡君等人也立刻表示支持家庭照顧者,透過珍妮花執導的MV「守護不孤單」一起呼籲家庭照顧者急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合庫人壽與家總更舉辦北、中、南三場接力公益演唱會,分別為「在職照顧者」、「女性照顧者」及「男性照顧者」發聲。

台灣在過去五年來已發生逾五十起照顧者自戕或與被照顧者同歸於盡的「照顧悲劇」。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為了讓照顧者有喘口氣的空間,鼓勵更多社區中的照顧者勇敢走出來,家總在合庫人壽的支持下,自105年9月起陸續在全國已設置6家「照顧咖啡館」,提供照顧者免費「喘息咖啡」。在持續使用的照顧者中統計發現,照顧者平均年齡為52.7歲,每日平均照顧時間為13.13小時,平均照顧年數為9.5年,最長照顧時間超過20年,有二成三的照顧者「未婚」(23.8%),有三成的照顧者同時需要兼顧工作(31.3%),而這些照顧者中有八成(86.6%)以上是「女性照顧者」。照顧母親已有三年的小美說,每天累到掉眼淚,但「喘息咖啡」原本只提供一人,他覺得不好意思,後來有朋友主動邀請她,她特別申請長照喘息服務,讓居服員進來替手三小時,能跟朋友喝咖啡、說說話,心情好多了。

而「男性照顧者」則因為傳統養成教育,被要求「苦往肚裡吞」、「男兒有淚不輕彈」,因此不習慣開口求助。「男性照顧者」阿華說,他就住在照顧咖啡館附近,觀望了半年,才有勇氣踏入咖啡館。

還有使用喘息咖啡的照顧者留言:「能暫時放下責任,即使是極短暫,就很棒。」、「短短1小時的coffee time,讓我大大鬆口氣」、「走出家門,我知道我還有個地方可以去」、「無價的心意,讓我知道有個角落是為我保留的,無限感恩」。合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說,長期累積照顧壓力不僅有害照顧者健康,也會影響照顧關係,建議「照顧再忙,也要喝杯咖啡喘息一下!」。

「守護不孤單」公益巡迴演唱索票活動

▲「守護不孤單」公益巡迴演唱索票活動

「守護不孤單」線上聽

▲「守護不孤單」線上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