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新竹市舊城區老字號金菊美髮廊 40年始終如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王廣新 時間:2018-06-25 人氣:

新竹市舊城區老字號金菊美髮廊 40年始終如一

(台灣TB新聞網)新竹市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推出「舊城廚房小旅行」帶民眾感受新、舊共融的文化,創意規劃大受好評,其中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正對面,白底藍字的橫式招牌「金菊」兩個大字,非常顯眼。落地窗貼滿髮型的作品,站在門口旁紅藍白的旋轉燈還持續旋轉著,推開那玻璃門,門鈴聲叮咚響起,這就是金菊美髮廊。

「金菊」這個名子的由來,來自於吳老闆的名字──秀菊,有人會叫錯她的名字秀菊、秋菊,在取店名時,老闆想了很久,靈機一動,腦中閃過姊姊的貿易公司有個金字,於是乎使用「金」加上自己的名字「菊」取名為「金菊」。

來自新埔鎮的秀菊姐,因母親從事裁縫的行業,國中畢業後曾到紡織業工廠當女工,她說:「在工廠就一直都當女工,每每看到母親日夜趕工不能睡覺,想說就出來學個技術,就在母親常常去的美髮廊──蓓蒂當學徒待了10年。除了跟著師傅磨練技術,也慢慢逐漸建立客戶。」

繼女工生涯後,她另覓新途選擇在新竹市落腳,拜師學藝,希望有天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老闆。雖然離開紡織業工廠時,曾被同仁看輕說:「你一定不可能成功的」,不過秀菊姐並沒有放棄,在家人支持下,終於在78年開設屬於自己的金菊美髮廊,一開便將近40年,裡面復古懷舊的裝潢,仍維持當年的擺設,完全沒有甚麼變化,在前往二樓樓梯邊,牆上排著的瓶罐,有洗髮乳與護髮乳,上面用奇異筆寫著許多人名,這都是金菊美髮廊老顧客,寄放在店家專用美髮產品。

吳大姐強調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一樓設置了美髮空間,讓行動不方便的人來店裡美髮,而為配合客人做頭髮需要,從早上八點開店,提前為早上七點半,維持三十年之久。全盛時期高達六、七十組顧客,也曾配合學校指導建教生。

她從櫃檯,拿出一本冊子,翻開來是一張張的貴賓卡,裡頭寫著滿滿顧客的姓名,一一如數家珍。金菊店面所貼著的照片是二十年前,從國外進來的磁波燙,燙完的頭髮很好整理。照片都是吳大姐自己的作品,讓消費者知道燙起來的成果。因租約的關係,金菊未來將遷移至中央路95號,她說,不管金菊美髮廊在哪裡,紀錄他們人生不同階段的美麗造型,會永遠留在顧客心裡。

新竹市舊城區老字號金菊美髮廊 40年始終如一

▲新竹市舊城區老字號金菊美髮廊 40年始終如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