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亞東醫院第一家使用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0-01-22 人氣:

亞東醫院第一家使用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台灣有超過350萬名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其中屬於二、 三級的在治療上有重大突破。我國第一家由衛福部審核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可執行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亞東醫院,廿一日正式對外宣布這項醫療上的新技術。

去年12月26日衛福部正式公告亞東醫院通過審查,即日起可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收治2到3級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減輕患者膝蓋疼痛,並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5到10年以上。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6.5人就有1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為15%,合計國人約有350萬人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更糟的是,關節軟骨磨損的時間表已經提早到40~50歲。退化性關節炎已非老人專利,吃止痛藥治標不治本,又傷腎臟。而傳統人工關節置換,並非保有自己天然的關節,長年使用有塑膠墊片磨損的疑慮。

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指出,2017年開始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以自體間質幹細胞產品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受試者共12位,多數受試者追蹤情形良好,對於關節疼痛、活動日常功能、及影像檢查情形皆有改善。因而提出利用「自體脂肪幹細胞」細胞再生、分化、增殖與免疫調控的能力,來修補受損的關節組織,減緩膝蓋的發炎症狀與受損、延長使用年限,此療法可望為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帶來更多的治療選擇,對病患可謂是一大福因。

骨科部主任張至宏表示,病患做此項治療前,需先經醫師評估符合收案條件才可進行細胞治療,如果有下肢內翻或外翻變形,必要時可以合併「矯正截骨手術」或「關節鏡發炎滑膜清創手術」。其治療程序為,病患簽署同意書,身體評估檢查,利用關節鏡或微創手術或其他合併手術,從膝關節中取得脂肪組織,脂肪組織運至細胞培養公司(CPU)執行細胞培養(約1個月)。

待幹細胞產品通過品質放行檢測後,再運送回醫院,請患者回診施打回膝關節內,並定期回診追蹤約一年,以評估膝關節功能恢復狀況。由於施行自體幹細胞,沒有健保給付,亞東醫院說,單腳需三十萬元,但二支腳為四十萬元,需由病患支付。

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

▲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

標籤:企業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