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防疫在家!家長應當留心孩童的「上網三高症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4-23 人氣:

防疫在家!家長應當留心孩童的「上網三高症狀」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許多大人、小孩大幅減少外出規劃,假日也不出門亂跑。隨著在家時間增加,孩童在家中使用3C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等上網時間也比平常更長,留意孩子的網路安全與管理網路使用行為是爸媽們的課題之一。

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呼籲家長,防疫期間由於在家時間變長,應正視孩童們可能會出現「上網三高症狀」;家長們可運用趨勢科技與教育部合作推出免費網路守護天使2.0「PC-cillin家長守護版」,佈建完善安全的上網環境與建立良好的網路使用習慣,協助降低孩子們的三高現象,調整防疫在家的上網步調。

為避免孩童於防疫期間可能會出現的「上網三高症狀」,趨勢科技也提供家長對應的建議作法:症狀一、掛網頻率高:孩子防疫在家期間,掛在網路上的頻率比平常高,一天可能連續上網好幾個小時以上。趨勢科技建議家長應先思考孩子在家上網時數多長才合適,明確設定好上網時間的界線,同時與孩子進行溝通討論。讓小孩即使在家時間變長,也在網路與生活間取得平衡。

症狀二、掉入惡意陷阱機會高:除了管理孩子的上網時間,家長更應該了解孩子在網路上瀏覽的內容與進行的網路活動。家長除了要與孩子說明哪些網頁不適合瀏覽、如何判斷網路資訊的正確性外,趨勢科技也建議家長使用PC-cillin家長守護版「網站內容過濾」功能,事前過濾不當的網站內容,並搭配孩子的年齡,快速分級網頁與設置黑白名單,調整好適合孩子安全上網的網路環境。

症狀三、瀏覽不恰當內容風險高:當小朋友選擇以玩遊戲、看影片打發上網時間時,可能也會因此面臨瀏覽到不恰當內容的風險,家長必須明確規定孩子可瀏覽的內容外,在溝通上,趨勢科技建議爸媽們可以與孩子共同研究,一起討論哪些網路內容與應用程式適合孩子、哪些不適合,進一步培養小孩的判斷能力。在預防上,趨勢科技建議家長可採用PC-cillin家長守護版「封鎖不良影片」功能,可自動過濾兒童不宜的影片。除了過濾影片外,也有「應用程式管理」功能,讓家長可以事先設定適合孩童使用的應用程式,防止孩子瀏覽到不恰當的內容。

隨著3C產品及網路成為孩子的生活必需品,趨勢科技呼籲家長管理小孩上網狀況時,可透過工具與觀念並重與孩子進行溝通,用工具防範孩子接觸網路上的不當內容,用觀念讓孩子了解原因與學習判斷,讓小朋友有參與感,為自己的上網行為負責,而不是被迫接受限制。為了協助家長更深入了解兒少網安的重要觀念,趨勢科技更透過校園網安走唱團活動,以全台巡迴授課的方式,主動進行校園網安宣導,幫助3C 世代的孩子養成健康良好的網路使用習慣。

家長們可運用趨勢科技與教育部合作推出免費的網路守護天使2.0「PC-cillin家長守護版」,佈建安全的上網環境與建立良好的網路使用習慣。

▲家長們可運用趨勢科技與教育部合作推出免費的網路守護天使2.0「PC-cillin家長守護版」,佈建安全的上網環境與建立良好的網路使用習慣。

家長可以制定好網路使用規則,與孩子事前溝通,並以身作則樹立好榜樣。

▲家長可以制定好網路使用規則,與孩子事前溝通,並以身作則樹立好榜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