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中聯資接軌國際 推動國內轉爐石循環經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0-05-28 人氣:

中聯資接軌國際 推動國內轉爐石循環經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在循環經濟及永續發展的潮流下,世界先進國家在轉爐石應用之成效及經驗證實,轉爐石之資源特性可替代很多天然材料。中鋼集團每年產出之轉爐石副產物約160萬噸,中聯資源公司將陸續呈現轉爐石成功案例與實績在國人面前,除實踐政府循環經濟政策外,也創造產業健全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雙贏局面。

中聯資副總經理鍾鴻書指出,「循環經濟」基本的理念是從一個搖籃到另一個搖籃(From Cradele to Cradele),以及將原本的廢棄物轉化為其他產品的原料(Waste is Food),使資源得以不斷的循環再利用。

一貫化作業煉鋼廠製程,係將自然界的鐵礦砂、焦炭及石灰石加入高爐冶煉成鐵水,再將鐵水加入轉爐後,以純氧吹煉產出鋼液及熱熔碴,熱熔碴再經冷卻、安定化、破碎、磁選及篩分等製程產出轉爐石。轉爐石除了經第三方公正實驗室檢測,證實其無害性符合國內法規標準外,另委託成功大學永續環境科技中心進行美國(MTCLP)、荷蘭(BMD)及日本溶出試驗,確認轉爐石之長期穩定性及環境安全性亦符合國際標準。

轉爐石產品主要化學成分為氧化鈣、氧化鐵、二氧化矽及少許氧化鋁、氧化鎂等,除成份與天然砂石相近外,亦具材質堅硬、形狀方正及與瀝青結合力佳等優點,故世界先進國家皆積極進行轉爐石資源化再利用,其中日本主要應用於道路佔33%,其次為土木工程佔30%,另4%應用於水泥。

目前中聯資源公司積極接軌國際,於國內大力推動轉爐石循環經濟,藉由轉爐石高硬度、高耐磨性等特性,來做為砂石的替代料,不但運用於綠色工程,也應用於瀝青混凝土路面,增加道路耐久性與安全性。舉例來說,目前中鋼集團產製之轉爐石已實際鋪築於高雄市中山及沿海路、台南市中華西路等道路,並屢獲公共工程獎項肯定,帶動公共道路工程品質的提升。

轉爐石

▲轉爐石

標籤:企業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