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國際失智症月 新光銀行推失智VR實境體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20-09-04 人氣:

國際失智症月 新光銀行推失智VR實境體驗

(台灣TB新聞網)新光銀行長期關注台灣高齡化社會的脈動,近年更秉持「失智友善.新光陪伴」精神,投入大量資源,致力於失智友善的社會氛圍營造、推動失智同理之各項行動計劃,2019年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成為全台首家「失智友善銀行」;2020年持續推動該計劃,並創新結合科技VR實境體驗技術運用,首度推出「失智VR憶難忘」實境體驗活動,邀請民眾透過VR實境體驗,打造同理心、理解失智者。

經國際失智症協會(ADI)指出,全球目前每3秒即確診一名失智者,在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者人數增加的速度飛快,惟社會對失智症普遍不了解,且初期失智患者外在表徵與正常人無異、不易使人查覺,而常常產生誤解及衝突;另外照顧者亦常因照顧精神壓力、睡眠不足等生、心理多重負荷影響下,因失智者的舉動,產生排斥。

失智症的世界會變什麼樣子呢?新光銀行為了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失智者,將在九月國際失智症月期間,與銀髮創新機構盤古銀髮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愛福家協會、中華民國失智照顧者協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中山醫學院失智症共照中心、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藉由愛福家協會與盤古銀髮共同引進日本「銀木犀」株式會社所研發的VR技術,以第一人稱360度視角的影像,讓使用者如同身歷其境,透過三部不同情境影片「下車」、「搭電車」及「參加聚會」,實境體驗失智者可能出現的幻視、幻覺或者空間感迷失等情境,並由專業認證講師協助引導及小組討論,期待傳達「感同身受」的重要,了解身邊失智者的處境、改善與失智者的互動關係。

不僅如此,新光銀行更融入日間照顧機構,於全台各地舉辦一系列記憶藝術創作、影像對話工作坊,除期待減緩失智者退化速度、活得更有品質之外,更重視失智者及照顧者之間的關係互動,進而達到「失智友善」之目的,以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SDG.3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SDG.11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新光銀行舉辦多場失智VR實境體驗活動,邀請內部主管及同仁與一般民眾共同參與體驗,傳達失智同理心營造。

▲新光銀行舉辦多場失智VR實境體驗活動,邀請內部主管及同仁與一般民眾共同參與體驗,傳達失智同理心營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