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亞東醫院暖心關懷 全女醫乳房特別門診每周亖開辦 解決您顧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0-10-19 人氣:

亞東醫院暖心關懷 全女醫乳房特別門診每周亖開辦 解決您顧慮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由於乳房疾病屬較隱私部位,臨床上女性更有「諱疾忌醫」的現象;亞東醫院體貼女性朋友需求,集結專責治療乳癌的一般外科、腫瘤科暨血液科及放射腫瘤科,並整合科內女性主治醫師,設立「男賓止步」的全女醫師乳房特別門診,每週三上午開辦,此將打造一個專屬女性才能進入看診空間,不同科別的醫師們於同一個時段、診區為妳守候,由於一站式科別整合,可達降低病患門診來回奔波的辛勞。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資料指出,十大癌症中女性乳癌發生率飆升地最快,20年來從每10萬人口30人左右的發生率(0.03%),上升到每10萬人口78.9人的發生率(0.0789%),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年齡中位數為55歲。

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指出,在這繁忙的社會中,不少女性一肩扛起事業及家庭,為了家人、孩子長年辛勞奮鬥。但總是呵護並關心所愛之人的女性朋友,卻往往疏於照顧自己。「女性乳房特別門診」主要由一般外科、腫瘤科暨血液科以及放射腫瘤科的女性醫師駐診,除術前評估到腫瘤切除、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外,更偕同影像醫學科的3D乳房斷層攝影及整形外科的乳房重建,讓不同乳癌期數的患者,從篩檢診斷到最後的重建整形,都享有完整醫療網的諮詢與診療。位於院B1特設的乳房中心單一診區,座落捷運亞東醫院站連通道出入口,一應具全的檢查與診療服務,除減少病人於醫院不同樓層奔波的時間,更降低到院看診的生、心理疲勞。

負責手術的一般外科醫師黃書儀指出,病人經確診為乳房惡性腫瘤之後,需評估適不適合直接手術,如果是不適合手術的病人,一般需接受先導性輔助治療,再評估腫瘤狀況後決定後續手術方式;如果適合直接手術,則需視病人狀況決定乳房切除範圍及腋下淋巴結切除術式。黃書儀表示,術後一至二週會觀察傷口復原情況,之後視術後的病理報告決定是否進行術後輔助治療。

特別門診的放射腫瘤科醫師侯沛羽表示,針對接受局部乳房切除、或全乳房切除後合併高復發風險因子的病人,需接受術後放射治療才能達到更好的疾病控制率。傳統乳癌病人若接受二維或三維放療技術照射,心臓、肺臟會受到較高的輻射劑量影響,容易合併產生肺毒性及晚期心血管疾病。

為提升精準治療,亞東醫院首創「乳癌螺旋刀特殊電腦擋塊設計」,使放射線巧妙地閃避重要器官,特別是針對左側乳癌或合併淋巴區、對側乳房等大範圍照射的病人,精準降低對心、肺的傷害,提升預後品質。

副院長張淑雯強調,長期以來亞東醫院致力於推廣婦女不同階段的健康保健,為體貼女性的隱私與心理支持,整合現有每週四、五的一站式乳房整合門診及3D乳房斷層攝影外,更聽見「女人最懂女人」的心聲,於2020年乳癌防治月啟用「全女醫」的女性乳房特別門診,續用一站式診區,大幅改善女性朋友看診時的不便,更讓各位女醫師們成為抗癌路上最理解妳的後盾。

亞東醫院推出一站式乳房整合門診及3D乳房斷層攝影

▲亞東醫院推出一站式乳房整合門診及3D乳房斷層攝影

標籤:企業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