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專利負壓導管軟輸手術 51歲男、77歲嬤病情逆轉 養腎之道? 醫師:補充水份、忌重鹹、均衡飲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1-10-17 人氣:

專利負壓導管軟輸手術 51歲男、77歲嬤病情逆轉 養腎之道? 醫師:補充水份、忌重鹹、均衡飲食

腎結石患者福音-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 治癒51歲男

【TB新聞網】51歲的陳姓男子(化名)是一名腎結石患者,做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治療,但結石清除效果不佳,依舊有腰部酸痛及血尿症狀,因而到處求診。員林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建廷表示,後來改用RIRS(retrograde intrarenal surgery), 逆行性軟式輸尿管鏡腎內手術為陳男治療,經由尿道深入腎臟並搭配專利負壓導管,以自由彎曲的角度,找到結石並打碎,再把打碎的碎石吸出,不但不會有多餘傷口,而且出血及術後感染風險小,結石清除率高,治療成功的陳男,只需每3個月回診追蹤即可。

收治陳男的員林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建廷說,為避免病人於治療中有太大的身體起伏或不自覺掙扎移動,手術時需全身麻醉,如無發燒次日即可出院,患者可以較快恢復正常生活及上班。另外,近幾年內視鏡科技如大躍進般的進展,RIRS是簡單又直覺的手術方式,不只能處理腎結石,也能應用在低惡性的尿路上皮癌。RIRS搭配專利負壓導管,比一般傳統軟式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更安全。

尿路上皮癌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精準診斷 77歲嬤治療成功

曾罹患尿路上皮癌、切除右邊腎臟和輸尿管的77歲阿嬤,近期左腎又長出惡性腫瘤,如割除左腎恐讓阿嬤終身洗腎,陳建廷評估後,以RIRS逆行性軟式輸尿管鏡腎內手術搭配專利負壓導管為阿嬤治療,陳建廷表示,阿嬤屬於單一病灶,影像學檢查並無侵犯病灶,因而以RIRS逆行性軟式輸尿管鏡腎內手術方式搭配雷射消融術為她診治,因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比一般傳統軟式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更安全,對長者而言,身體的損傷極少,無傷口,感染風險低,恢復快速,阿嬤已治療成功,不但不需洗腎,還能保留僅剩的腎臟,未來只要每3個月追蹤是否復發即可。

養腎之道:補充水份、忌重鹹、均衡飲食

對於腎臟的保養,陳建廷表示,以腎結石為例,體質、飲食、家族史容易造成風險,再者,夏季流汗量大、排尿少,也容易產生腎結石,建議民眾要有補充水份的習慣,平時不要常吃太鹹的食物,飲食保持均衡,不因偏愛某些食物而大量食用,茶、咖啡、豆腐...等飲食需有節制地攝取。   

RIRS逆行性軟式輸尿管鏡腎內手術和專利負壓導管目前健保不給付,但因安全性高、治療成功率佳、感染風險低,因此臨床上的使用率愈來愈高。

標籤:企業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