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企業報導新聞 > 防疫忌醫!結石術後易感染,「吸塵器」擊石立大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2-03-21 人氣:

防疫忌醫!結石術後易感染,「吸塵器」擊石立大功!

【TB新聞網】時序3月天,本土疫情雖緩解,但不少民眾仍存有「防疫忌醫」的錯誤觀念。門診發現,患有尿路結石的患者,常因隱忍「結石」而忽略健康警訊,尤其腎結石阻塞輸尿管造成的疼痛,痛起來可是會要人命,甚至被列為能和生產、牙痛並列的「人生3大痛」之一,千萬不可小覷。

台中1位56歲男性,患有嚴重尿路結石,10年來經歷2次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及數次體外震波碎石術。每次尿路結石發作,患者都會感到發燒、寒顫、頭暈、全身無力等症狀,甚至術後常有細菌感染狀況,令他十分困擾與焦慮。

新春連假期間,正值疫情不敢求醫,強忍數週,因太痛無法忍受才就醫,詎料,急診發現2顆約2公分大的結石堵住左腎臟出口,已形成嚴重的腎水腫;所幸經軟式輸尿管腎臟鏡搭配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降低出血及感染風險,住院1天觀察即順利出院,讓患者免於洗腎的後遺症。

尿路結石別輕忽,易引起細菌感染

收治個案的台中榮總泌尿外科林嘉彥醫師指出,泌尿系統包含有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及尿道,而在這些地方產生結石都可稱為尿路結石。台灣平均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尿路結石患者,好發率10%,高風險族群為30到50歲的壯年及中年人,且男性居多。

臨床上,尿路結石症狀,從完全沒有感覺,到痛得喪失行為能力,都有可能,而疼痛、血尿是最典型的2大症狀。若長期置之不理,尿液容易滋生細菌繼而引發尿路感染,若造成腎盂腎炎時,會產生發燒、寒顫、頭暈、全身無力、食慾減退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引起敗血症。

器械革命!「吸石清」擊石新利器

林嘉彥醫師進一步指出,尿路結石除藥物保守治療外,目前常見結石治療方式多為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輸尿管鏡碎石術等方式。其中軟式輸尿管腎臟鏡搭配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近年來在臨床治療上廣被使用,主要的優點就是感染風險少,比傳統手術更安全。

因為吸石清導管尾端附有Y型韒口,可以外接負壓裝置,同時間將結石打碎的粉末吸出,讓醫師在手術過程中視野更清楚,提高結石清除率。同時這項吸石清導管技術也適用於體外震波無法處理的較大、較硬的結石,或曾做過多次體外震波手術仍無法有效排除結石、以及結石位置不好如腎臟下端等的病患。

臨床也發現,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搭配吸石清導管技術因為其無傷口、安全性高、術後疼痛感低且最快隔天出院的特色,可有效降低手術後對身體及日常生活的影響。事實上,腎結石的治療是屬於「器械革命」的治療,俗語所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擁有良好的器械輔助,才能讓治療的效果達到最好。

腎絞痛易復發!定期追蹤才是王道

林嘉彥醫師強調,結石痛稱為「腎絞痛」,但其實真正會痛的常常不是腎裡的結石,而是從腎掉下來卡在輸尿管的小結石。為何小結石特別痛?可能是因為小結石表面粗糙,刮過輸尿管時特別痛,也可能是輸尿管平滑肌想把小結石排出去,造成痙攣而引起內壓升高。

除了劇烈絞痛之外,最讓人擔心的是完全沒有症狀的患者。臨床統計,有1至2成患者結石掉到輸尿管未造成完全阻塞也沒有症狀,等到感覺水腫等症狀就醫,常發現輸尿管壁被結石黏住,若延誤治療,往往腎功能也會損壞,而且這種病例還不少見,尤其好發在結石復發者身上。

因此,建議結石治好的患者至少每半年要回診1次,因為結石5年的再發率高達5成以上,所以,就算沒有症狀也要定期追蹤。另外,要預防結石發生,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是最好的方法。例如增加水分攝取,少吃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食物中盡量不要含有太多的動物性蛋白及鹽分,以及攝取適量的鈣(過多或不足均不利於防治)與鎂等,都是有效的預防之道。

標籤:企業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