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經濟不保二 台經院開第一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1-06 人氣:

經濟不保二 台經院開第一槍

經濟不保二 台經院開第一槍

內外需表現不振,台經院昨天公佈最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GDP 成長率) 至1.93%,是國內首家研究機構將今年成長率預測下修至2% 以下。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舉辦「2014 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並在會中更新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及首度發布對明年成長率預測。

台經院將今年成長率從七月預估的2.52%,下修0.59 個百分點,來到1.93%;明年成長率預估為3.11%。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今年本來要等待的春燕未來,「等來的是一堆憤怒鳥」,包括美國年初的財政懸崖問題、年中的量化寬鬆是否退場及近來的聯邦政府關門事件;歐洲債務餘波盪漾,中國大陸經濟不確定因素高,年中降溫明顯,及日本的日圓貶值。

孫明德說,今年經濟不但沒有春燕,反而是飛來一隻一隻憤怒鳥,將全球原來預估比較高的經濟成長率,結果都打翻,只有日本成長率上修。孫明德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較預估不同,也影響台灣經濟表現。孫明德表示,今年國內前三季貿易表現起伏大,就業情況與民間消費仍顯疲弱;美日量化寬鬆,新台幣面臨升值壓力。

孫明德指出,上半年民間投資積極,但可惜的是下半年並未維持投資熱潮。台經院預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1.36%、民間投資成長率4.54%、海關出口成長率0.94%、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74%。

其它研究機構對今年成長率預測,中華經濟研究院2.01%、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38%, 主計總處2.31%,主計總處預計二十九日更新全年預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