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甘比亞突斷交 馬:通盤檢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1-18 人氣:

甘比亞突斷交 馬:通盤檢討

甘比亞突斷交 馬:通盤檢討

對於甘比亞無預警宣告斷交,總統馬英九昨天表示,台甘高層互訪不斷、合作計畫執行良好,且中共也未介入,竟突然宣布斷交,要求外交部痛定思痛、通盤檢討,避免類似情事再次發生。

外交部昨天上午宣布與甘比亞斷交。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下午表示,馬總統中午主持黨政會報,會中與府院黨高層檢討這次中華民國與甘比亞斷交的處理情形。

馬總統說,根據目前掌握訊息,甘比亞事件雖然是個特例,但為何在兩國高層互訪不斷、合作計畫順利執行且成效良好,而中共也未介入的情況下,「還會出現賈梅總統以國家戰略利益為由,突然宣布斷交的情況?」

對此,馬總統要求外交部必須痛定思痛,通盤檢討,找出個案發生的原因,並對其他邦交國的關係,逐一檢討,積極採取強化措施,第一線外交官也要保持高度警覺,避免類似情事再次發生。

總統認為,政府援外政策堅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的三原則,面對個別邦交國的援助要求,這三項原則不會有任何改變,國家的尊嚴與利益一定要堅守。

總統也說,活路外交政策實踐五年多來,不論是鞏固邦誼、提升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還是拓展國家生存空間,都累積了豐碩的成果,也證明這是可行的政策,「我們會繼續執行,也希望全民繼續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