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軍公教退休 子女教育補助照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3-11-21 人氣:

軍公教退休 子女教育補助照領?

軍公教退休 子女教育補助照領?

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昨天表示,行政院函令准自民國六十五年八月份起,支(兼)領月退休金人員得比照退休機關現職人員,支給子女教育補助費,因此政府每年對全台軍公教退休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高達新台幣十六億元。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說,退休軍公教子女教育補助費經通盤考量後認為應維持。綠委邱志偉批評官僚。

他並說,去年教育部長蔣偉寧允諾要檢討,但今年截至十一月一日為止,已有十萬八千人次請領退休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申請金額比去年增加一億元,高達十七億一千六百萬元,估計十二月底會破十八億元。

邱志偉說,退休人員均領有月退俸,且與國家間的職務關係消失,不應再享有現役待遇,把有限的國家資源拿去補貼社經地位優渥的退休公務人員,沒有道理,若不減列或刪除這種「錦上添花」的補助,立法院將提案凍結或刪除相關預算。

教育部人事處科長王慧茹解釋,蔣偉寧去年的承諾不是對個案而是通案審酌,希望行政院能夠一致處理。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給與福利處副處長林素安表示,這項補助是行政院審慎評估後實施,歷年均依法定預算程序處理,法源應該沒有問題。

林素安說,退休人員子女的教育補助費經通盤考量後認為應該維持,軍職人員退休教育補助費對於推動募兵制是一個很大的誘因,根據統計,軍職人員退休教育補助金約占所有補助經費的一半,如果取消對軍職人員影響非常深。

她進一步說,政府提供各種助學措施,民眾只能擇一,絕對不會重複請領。如果有補助措施也可以鼓勵生育,就長期而言,請領補助的人數會減少,經費不致增加應該會是減少趨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