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江揆看見台灣 指示跨部會搶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3-11-27 人氣:

江揆看見台灣 指示跨部會搶救

江揆看見台灣 指示跨部會搶救

「看見台灣」紀錄片不僅叫座,日前更獲得金馬獎肯定;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欣賞「看見台灣」後,承諾導演齊柏林,海灘污染、違法破壞國土等問題,「一定會想辦法處理」。他指示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紀錄片「看見台灣」揭露的國土破壞和污染問題;專案小組二十九日將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

搶救「看見台灣」專案小組由副秘書長簡太郎擔任召集人,研考會做為執行幕僚,幕僚作業已初步將片中提到環境問題,區分為盜採砂土、山坡地超量利用、國土永續發展三大區塊,周五將舉行跨部會會議討論。

研考會主委宋餘俠表示,專案小組對國土保育問題進行全面檢視,研考會在匯整部會資料後,初步列出十六處待處理地區,開會時將依可立即處理,以及恐需中長期作業的情況,分別研擬如何著手。

專案小組成員括中央和地方,中央部會包括環保署、水保局,與國土規劃相關的內政部、主管工業發展的經濟部等,片中點到觀音海灘汙染、雲林超抽地下水問題等,也會要求地方政府派員與會。未來也將視需求隨時增列專案小組的成員。

內政部前天也安排地政司、營建署、消防署、空中勤務總隊等近兩百人觀賞「看見台灣」。

政務次長蕭家淇強調,影片中有一幕是農地上有兩個大腳印,就是台灣優良農業的特定農業區,這些土地通常是肥沃、水源充足的海棉大地,呼籲各縣市政府、官員儘量不要動這些優良農田的主要區塊。他說,目前很多縣市都想把特定農業區變更為住商混合或工業區,每個縣市長都應該去看這部片,或許做都市規劃的時候,想法就會改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