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PMI止跌 中經院:景氣改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3-12-03 人氣:

PMI止跌 中經院:景氣改善

PMI止跌 中經院:景氣改善

中經院公布十一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較十月上升0.4個百分點,為自三月以來首次回升,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尚無法評定經濟止跌回穩,但至少代表「景氣有築底的味道、稍微改善的現象」。

觀察六大產業別,吳中書分析,僅電子暨光學產業(48.8%)連續兩個月呈現緊縮,其他像是交通工具產業(64%)、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6.1%)、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3.5%)、基礎原物料產業(53.5%)、食品暨紡織產業(52.1%)等都呈現擴張,又以交通工具產業表現最佳。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機械業受到日圓貶值、轉單效應影響,近期也接到急單挹注。

至於近期的食安問題,吳中書指出,儘管十月食品業指標下滑許多,但十一月似乎外界又恢復信心,許多食品類指數翻揚速度滿快,他認為,有時候短期驚嚇是有的,但時間一拉長,大家就慢慢忘記疑慮。

PMI的5項組成指標,十一月新增訂單數量(52.7%)、生產數量(53.6%)與人力雇用數量(53.7%)呈現擴張。

供應商交貨時間維持擴張(50.8%),但較十月下跌1.1個百分點;現有原物料存貨則收縮(49.3%),連四個月呈現緊縮。

值得注意的是,整體企業連續兩個月看壞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吳中書認為,有點不尋常,但指數有增加一個百分點至48.3%,希望未來能慢慢好轉。

展望明年,吳中書認為,由於今年主要為電子、資訊產業表現不理想,希望明年有較好的突破,特別是因應4G時代的到來,可望帶動電子產品或新應用軟體需求,希望相關產業明年表現能比今年亮麗,若這兩類占出口比重較高的產業表現回穩,明年的出口就有所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