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食安問題 蕭萬長:應推動企業倫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3-12-14 人氣:

食安問題 蕭萬長:應推動企業倫理

食安問題 蕭萬長:應推動企業倫理

食安問題頻傳,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應鼓勵消費者多選擇倫理投資及倫理消費,監督企業從事更多倫理行為。唯有提高社會各界關注參與,實踐企業倫理,才能成為台灣企業強大競爭利基。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政大商學院與信義文化基金會昨天舉辦「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論壇,邀請蕭萬長發表專題演講。

食安風暴襲擊全台、造「假」風波瀰漫,如何重塑信任的力量,尋回台灣企業競爭力?蕭萬長昨天表示,他日前到率團到美國訪問,大家都在問「台灣怎麼了」,他認為問題關鍵在現在企業負責人只看到短期利益,現在應該從推廣企業倫理基本工作做起。

蕭萬長以明清時期安徽商人為例,強調徽幫之所以成功,主要因為深諳薄利競爭之道:重視產品品質、把握市場訊息、經營策略靈活、廣結各方良緣、善於用人盡材。

更重要的是,遵守儒家傳統「先義後利」、「義中取利」、「因義用財」等觀念,造就徽商在中國商業史的名聲與定位。

他指出,台灣現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外部情勢,內外交迫更加複雜,企業倫理可以為台灣重新尋找定位,有效重建整體經濟價值,達到「經濟轉骨」的長遠目標。

另外,與談的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也表示,金融機構為維護商譽,必須重視自律及內化金融倫理,兼顧顧客價值與商業利潤,在主管機關及公會監督下,共同訂定金融規範、維護金融倫理,「除了贏得業務,更要贏得尊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