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退休要幸福 首推公教人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3-12-19 人氣:

退休要幸福 首推公教人員

退休要幸福 首推公教人員

(台灣商報新聞)根據一項調查,退休生活幸福度最高前三名分別為教職員、公務員及金融保險業。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昨天發布國人退休族群幸福商機調查報告,針對五十歲以上退休族群進行調查。

商發院副院長吳師豪指出,調查發現影響退休生活是否幸福的原因,從退休生活資源分析,以健康、互動和所得等因素為影響主因,其中約51.3%受訪者退休後整體可支配所得在新台幣兩萬元以下。

根據商發院調查,有64.6%受訪者認為退休後的生活幸福,43%的受訪者認為退休生活比預期更好,總平均分為3.76分,女性幸福感又較男性高,且較快適應退休生活。

觀察各行業退休生活幸福感排名,退休生活幸福度族群最高者,分別為教職員4.02分、公務員人3.96分,善於理財規劃的金融保險業以3.94分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退休生活幸福度較低的前三名,分別為軍警、農林漁牧業,製造業及服務業。

吳師豪猜測,可能因軍警人員職業較嚴謹、刻板,退休後生活欠缺目標及規律性,易感到徬徨。

其他行業幸福感偏低,商發院認為,可能與所得多寡有關。

以地區別區分,商發院發現,以居住東部地區高達80%受訪者認為退休生活是幸福的比例最高,其次為中部67.1%、南部63.6%及北部62.4%。

若以退休年資來看,商發院調查,退休六至十年的整體幸福程度最高占68.7%,其次是退休1至5年者占65.5%,退休十一年以上者,覺得生活幸福者僅為58.3%。至於退休後的生活型態,商發院表示,近三成受訪者增加網路使用,44.4%則選擇增加旅遊,也有61.6%民眾增加休閒活動,顯示退休後因空閒時間較多,讓民眾更願意多到戶外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