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排名高投資少 台灣有名無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4-01-09 人氣:

排名高投資少 台灣有名無實

排名高投資少 台灣有名無實

(台灣商報新聞)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發布最新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次於新加坡、瑞士,全球排名第三,但受到國內兩岸服貿協議紛爭影響,總分七十二分,小跌一分。

根據BERI報告,台灣這次在三大指標中,營運風險、匯兌風險指標分數持平,但政治風險卻降了三分,該指標排名也從前次第八低,跌至第十低。

企業營運風險指標部分,台灣拿到七十一分,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新加坡。BERI指出,儘管目前台灣民間消費需求低迷,影響經濟成長力道,但預期2014年出口回溫,將可帶動經濟復甦。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這次在匯兌風險指標拿到八十六分,儘管分數持平,排名擠下前次排名第一的荷蘭,拿下第一,為1993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主因荷蘭貿易順差表現不如預期,台灣預期2013年貿易順差將超越2012年的488.82億美元。

由於這次台灣投資環境評比總分下跌一分,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邱一徹表示,主因為兩岸服貿協議在國內紛爭不斷,導致政治風險指標五十九分、衰退三分影響所致。

整體而言,台灣在列入評比的全球五十個主要國家中,次於新加坡及瑞士,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二名,優於美國、中國大陸、南韓的第十二名,以及日本第十七名。

邱一徹表示,投資人到海外投資,主要考量拓展當地內需市場、低廉製造成本,但台灣這方面對外資吸引力較不足。

儘管台灣投資環境評比排名全球第三,但近年來外人來台投資金額僅微幅成長,邱一徹分析,相較於南韓在造船、化學、機械、電子、服務業產業發展平均,台灣產業發展過於集中電子業等少數產業。

他說,加上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高達70%,外商來台投資近來在服務業件數較多,但金額卻不大,整體外人投資金額增加速度緩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