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區域經濟整合 馬總統:台灣不缺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1-22 人氣:

區域經濟整合 馬總統:台灣不缺席

區域經濟整合 馬:台灣不缺席

(台灣商報新聞)總統馬英九昨天參加天下雜誌舉辦天下經濟論壇時表示,希望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不會缺席、不能被邊緣化,他並提出台灣未來將在亞洲扮演自由經濟實踐者、經貿網絡加值者、亞洲繁榮帶動者等重要角色。

馬總統表示,過去20年亞洲是全球變革最劇烈地區,並成為帶動全球經濟成長主要引擎,過去所談的「亞洲世紀」不再是未來完成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馬總統提及,目前亞太地區面臨2大變動趨勢,除了為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最快、最多地區外,各國也在推動經濟體制改革。

其中,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預計今年完成第一回合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也將在2015年完成談判。

面對亞洲的變革與趨勢,馬總統表示,過去台灣一向是亞洲崛起中重要力量及推手,根據聯合國2013年世界投資報告,截至2012年,台灣累計對外投資超過2200億美元,絕大部分都在亞洲地區,台灣與亞洲各國經濟發展為緊密結合。

馬總統認為,台灣未來將在亞洲地區扮演3個重要角色,分別為自由經濟實踐者、經貿網絡加值者、亞洲繁榮帶動者。

馬總統表示,近年來台灣不斷與重要經濟夥伴中國大陸、美國、日本、新加坡、紐西蘭進行經貿結盟,不斷創造進入TPP 、RCEP條件,希望在這兩個重大區域整合過程中,「台灣不會缺席,台灣不能被邊緣化」。

由於TPP是個高品質自由貿易協定,馬總統認為,一定可以一步步消除台灣結構上不夠開放、國際化、制度化問題,提升台灣競爭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