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5G商轉 張善政:還要10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1-23 人氣:

5G商轉 張善政:還要10年

5G商轉 張善政:還要10年

(台灣商報新聞)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昨天表示,5G發展面臨產學互動機制及預算等兩大挑戰,預計5G商轉可能要10年以後。

行政院科技會報昨天起一連3天,召開5G發展產業策略會議(SRB),聚焦「尖端技術探索與人才培育」、「產業技術深耕與環境建置」和「產業鏈整合」等議題,研擬未來台灣5G發展藍圖與推動策略。

張善政說,去年台灣4G執照競標作業才完成,預計5G商轉可能要10年以後,但以台灣過去的產業發展經驗,先機可能來不及,因此要提前召開會議,在5至10年內整合學界及業界能量。

他表示,過去很多人質疑學界研發成果沒有落實,未來更要密切注意產學合作;不過,張善政坦承,這次會議不會有具體實施策略。

至於未來5G發展的預算,張善政說,科技預算 2年來在政府財政艱困下仍能零成長,已屬難得,科技預算要做更有效率的運用。

他表示,未來將由去年的4G執照競標金中,在3年中撥出新台幣150億元,加碼在黃金時間內發展5G。

張善政期盼參與SRB會議來賓能集思廣益,可以為近年來台灣資通訊業面臨的困境,點出發展方向,助其脫胎換骨,創造另一個機會。

出席SRB的業者表示,事實上5G技術仍是4G的延伸,台灣過去在4G的技術發展並沒有穩固的基礎,比不過三星、華為、易利信、博通國際大廠,要怎麼跨越鴻溝,主導通訊產業?願景不要成為「怨」景。

業者指出,5G的發展策略要先思索台灣的產業定位,目前無線通訊市場,台灣除聯發科的晶片市場可稱霸外,系統業者生存面臨困境,考量的是3至5年內是否可活下來,而不是10年後的商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