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新莊聯辦入厝 巨型米龍點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李正誼 時間:2014-01-29 人氣:

新莊聯辦入厝 巨型米龍點睛

新莊聯辦入厝 巨型米龍點睛

(台灣商報新聞)新莊聯合辦公大樓昨天啟用,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出席典禮,文化部舉行奠安祈福儀式,展出巨型米龍,毛治國也為龍珠開光。

新莊聯合辦公大樓昨天上午舉行啟用典禮,包括毛治國、文化部長龍應台、財政部長張盛和、法務部長羅瑩雪、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原民會主委林江義等都出席。

毛治國表示,在農曆過年前夕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啟用,「歡喜入厝」。他感謝新北市提供在交通方面分波段的服務,未來這裡也將有捷運站,預計新莊聯合辦公大樓遷入,將對地方發展有所助益,對民眾服務也有新的開始。文化部也在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南棟舉行奠安祈福儀式,現場展出用1200台斤排成的巨型米龍,龍身佐以3000枚金幣狀的鱗片,經點硃砂、開光後,淨宅出煞、安龍謝土。

中國嗣漢道教協會道長陳賜海表示,這項儀式可追溯至漢朝,米龍可以安頓屋基,廣納吉氣,讓社區更形繁榮,這項民間習俗在客家地區、金門保留最多,在米龍上也擺放鴨蛋,有鎮壓之意,而禮成後米龍的米及祭品會分送給民眾食用,可保平安福祿。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安龍奠土」儀式排列的米龍為新莊祈福,這裡面的儀式、每一個圖像、祭典所說的語言等,都是千年累積的重要無形資產。

米龍即日起將在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一樓展出至2月17日,展覽結束後,文化部也會將米龍的米分送給弱勢團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