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愛滋病防治 何大一有重大發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3-06 人氣:

愛滋病防治 何大一有重大發現

(中央社波士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愛滋病專家何大一在內等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為猴子注射長效型愛滋病藥物,能提供好幾週防禦力。這項發現有望在人類愛滋病預防產生重大突破。

「紐約時報」(NYT)報導,不同實驗室的2項研究都發現,每月注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猴子,有百分百的防禦力。從猴子試驗來看,人類每3個月施打1次,即可見效果。

如果這項發現能應用在人類身上,就有望克服愛滋病預防的最大障礙,亦即許多人無法定期服用抗反轉錄藥物。

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衞生學院愛滋病專家艾爾薩德(Wafaa El-Sadr)表示,初步的人體試驗將在今年底展開,但更大型的人類治療試驗可能還要等好幾年。

學界自2010年以來就知道,健康的人每天服用小劑量的抗反轉錄藥物能獲得9成防禦力,這稱作「接觸前的預防性投藥」(PrEP)。但好幾項臨床試驗顯示,必須每天都不間斷服藥才能受到完整防護,但許多人做不到。

數名愛滋病專家表示,肌肉注射藥劑可能改變這個情況。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進行實驗,6隻母猴每月施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可的長效型實驗藥物GSK744,另6隻施打安慰劑,前者沒有猴子受到感染,後者全部感染。

洛克斐勒大學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主任何大一博士以相同藥物對16隻猴子進行類似研究,結果一樣,有施打藥物的猴子有防禦力,沒施打藥物的猴子則無。

何大一的研究團隊也從實驗找出猴子所需的藥物劑量,研究人員根據實驗認為,人類每3個月施打1次,即可見效果。

這兩項研究成果今天在反轉錄病毒與機會性感染年會(Conference on 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ticInfections)提出。(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303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