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中央銀行升息否?央行總裁彭淮南:27日見分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4-03-07 人氣:

中央銀行升息否?央行總裁彭淮南:27日見分曉

央行升息否?彭:27日見分曉

(台灣商報新聞)中央銀行將於2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外界關注是否會升息?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利率政策會考慮總體經濟、未來通膨等來訂定。

央行總裁彭淮南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備詢時表示,台灣的房貸每戶家庭借款平均新台幣606萬元,假設利息調升一碼的話,每月增加約625元,但是台北市的房貸收入比的確是偏高。

他說,從全球標準來看,台灣某些地區的房價的確是偏高的,但造成不動產價格過高的原因,利率不是唯一的因素。房價問題要從制度、供給、需求面來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效果。

央行總裁彭淮南也表示,一般來說,房價所得比5倍是正常,但台灣某些地區超過5倍。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表示,利率和承貸戶有直接關係,因為薪水幾乎15年來不漲,一但升息,影響房貸利率,對很多民眾來說負擔將過重。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27日的理監事會,央行會從總體經濟的立場來考量這個問題。

至於對付高房價,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建議,高價的土地和房屋要實價課稅;彭淮南表示贊成,但也說央行只能負責貨幣政策。

彭淮南也指出,今年物價指數(CPI)可能會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1.07%,因為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時還沒有發生豬肉價格上揚的問題。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儘管央行預估的CPI較高,但也不會高出多少,不會衝擊房價。他仍提醒,民眾要控制債務占所得的比率,因為台灣已經平均是34%,台北市是48%,都偏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