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廣大興案菲律賓八名海防隊員依殺人罪起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宅女男神 時間:2014-03-19 人氣:

廣大興案菲律賓八名海防隊員依殺人罪起訴

台灣漁船「廣大興二十八號」去年五月在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海巡開槍濫射,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菲國司法部昨以殺人罪起訴八名開槍的海巡隊員,其中兩人因提交不實槍枝報告掩飾罪行,另被控妨害司法。此與屏東地檢署以殺人罪起訴大致相符,洪石成長女洪慈綪表示欣慰,盼我政府將八名被告引渡來台受審。

去年5月9日發生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國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射擊,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菲律賓司法部18日頒布的決議中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台灣漁船對菲國公務船構成立即性的威脅,且廣大興號意圖逃逸並不足以構成菲國執法人員使用致命武力的理由,海岸防衛隊員執法過當。

決議書中也表示,菲方控告海岸防衛隊人員之舉,不能被理解為台灣漁船可以進入菲國海域捕魚,也不削弱海岸防衛隊未來在巴林當島海域執行任務的正當性。

我國外交部與法務部昨晚召開臨時記者會,外交部長林永樂說,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茲親自寫信,告知我駐菲代表處此一訊息,並附上菲國司法部決議文,我政府肯定菲國以殺人罪起訴涉案人員。未來透過菲國法院審理,外交部會提供家屬包括出庭應訊等一切協助。

林永樂強調,政府向菲國提出四項嚴正要求:正式道歉、賠償損失、盡速徹查並嚴懲兇手、盡速啟動兩國漁業協議談判,到目前為止都已達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