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國定假遇例假 明年起一律補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4-03-18 人氣:

國定假遇例假 明年起一律補休

國定假遇例假 明年起一律補休

(台灣商報新聞)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天表示,明年起放假日遇例假日一律補假,民國104年將有6個連續假期。

根據現行「紀念日暨節日放假辦法」,每年的國定假日有11天,包含週休2日的年度總放假日為115天。

不過,由於明年農曆春節只有6天,加上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兒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等6個國定假日都碰上週六或週日,讓明年的年度總放假日只剩下109天。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在立法院答復立委質詢時說,應從創造民眾小確幸角度思考國定假日制度,相關修法最好早點討論,在人事行政總處公布下一年放假日之前定案,就可以獲得法律支持。

內政部今天與工商界及縣市政府討論放假方式,會商共識決定國定假日碰到週休2日一律補假,全年放假天數為115天。

蕭家淇說,只是把應該放的假期補回來,遇周六就往前補週五1天,遇周日就往後補週一這天。

根據內政部統計,明年將有6個連續假期,包括農曆春節有6天假,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有4天假,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則各有3天假。

蕭家淇指出,會中討論,各方意見不同,例如,全國產業總工會認為目前台灣勞工工時是世界第4長,贊成全面補假;有1、2個機關贊成元宵節也放假,還有4、5個團體希望中秋節隔天也要放假,因為「烤肉賞月要弄很晚」,但沒有共識,而建議中秋節放2天假比建議元宵節放假的還多。

至於春節是否固定9天,蕭家淇說,太長假期不僅增加企業成本,亦未必有利國內旅遊,而且要固定調成9天難度很高,故仍維持現行規定;他說,有工商團體認為每增加1天就會增加新台幣40億元的支出,影響300億元的營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