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國泰金控上修GDP 全年登三有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蕭景慧 時間:2014-03-22 人氣:

國泰金控上修GDP 全年登三有望

國泰金上修GDP 全年登三有望

(台灣商報新聞)國泰金控昨天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GDP)自2.93%上修至2.98%,國泰金表示,在金融環境偏向寬鬆穩定下,全年GDP有登上「3」的契機。

國泰金經濟研究團隊表示,在美國穩健復甦、歐元區走出衰退邁向成長、中國大陸GDP可望維持7.5%下,雖然新興市場受到量化寬鬆(QE)退場影響,但整體外需成長動能可望優於預期,擔任拉動台灣經濟的主要力量。

國泰金控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98%,預測區間2.5%至3.6%,較原先的1.92%至3.38%同步上修。

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最新景氣對策信號重亮黃藍燈,領先指標雖持續向上,但幅度不大。國泰金分析,第1季經濟復甦力道偏弱,但在美國氣候因素消退後,今年第2季經濟氣候可望由「陰」轉「朗」,不過仍有相當的不確定因素存在。

由於經濟成長動能不強,國泰金預期,中央銀行最快在下半年才可能啟動升息,升息腳步趨向緩升,不至於造成金融情勢緊縮,新台幣匯率變動幅度也不會太大,趨向寬鬆的金融環境也可提供經濟進一步的成長動能。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表示,根據過去20年經驗,雖然美國升息具有指標性,但各國央行升息的時間點及幅度需考量各國經濟情勢,預料台灣啟動升息的時間點會較美國晚,幅度也會偏小。

國泰金控提醒,今年經濟成長力道的觀察點,包括物價上漲對於民間消費產生的負面效應,央行貨幣政策調整後的市場反應,以及中國大陸金融市場震盪與新興市場風險的蔓延情況。

此外,在民眾對股市樂觀指數及風險偏好指數均持續攀升下,台股有向上挑戰9000點關卡的企圖心。

▲「2014台灣1-國際照明科技展」及「2014年 LED Taiwan 製程展」20日起至23日在南港展覽館聯合登場,副總統吳敦義(左2)親臨致詞,並參觀廠商攤位。(中央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