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立法院排藍決議 撤回服貿重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4-03-25 人氣:

立法院排藍決議 撤回服貿重談

立院排藍決議 撤回服貿重談

p>針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等8個常設委員會聯席初審服貿協議,通過提案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並重啟談判,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天表示,待立法院院會決定。

(台灣商報新聞)在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全數缺席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等8個常設委員會昨天聯席初審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通過提案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並重啟談判。

朝野為審服貿多次衝突,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張慶忠17日在朝野混戰中宣讀,表明服貿審查超過3個月,視為已審查,並將服貿送院會存查。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上午表示,行政院各部會官員基於尊重立法院,將應邀列席;不過,他說,立法院議案程序解釋或認定,屬立法院權責,行政院不便置喙。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連署提案,要求聯席會議決議,包含17日會議無效,且函復議事處審查報告無效,議事處應立即退回;待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專法完成立法後,才能審服貿,且行政院應立即撤回服貿協議,並重啟談判。

不過,國民黨籍立委全數缺席,民進黨籍立委提案無人反對,聯席會議決議通過。

杜紫軍表示,依立法院程序,未來還需送到院會處理,重啟談判與不通過是一樣的,要等立法院院會決定。

至於是否有可能與中國大陸溝通、重啟談判,杜紫軍坦言,若重啟不成,服貿就沒了,是否要重啟談判要待立法院院會決定。

另外,媒體詢及,兩岸服貿協議若退回委員會,恐面臨逐條審查,杜紫軍強調,行政院長江宜樺已表達不反對逐條審查,但程序方面還需循法律途徑,由於服貿協議已送至立法院,需依立法院議事規則,行政部門不便提任何看法。

有關逐條審查屆時修改協議的可行性,杜紫軍表示,若要修改協議內容,就如同不通過協議,兩者結果一樣,最後也只會有2種結果,即通過或不通過,修改協議也只是不通過的一種樣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等 8個委員會24日召開聯席會議,繼續審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國民黨立委全數缺席下,通過提案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並重啟談判。(中央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