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17年來日本首度調漲消費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4-01 人氣:

17年來日本首度調漲消費稅

日本調漲消費稅 17年來首度

4月1日是日本新財會年度的開始,今年4月1日消費稅由5%調漲為8%,是17年來首度調漲消費稅以改善財政,但萬物齊漲的情況,安倍政府和企業擔憂好轉中的景氣會再度衰退。

日本上一次調漲消費稅是1997年,在增稅後正好遇到亞洲金融危機,導致景氣大衰。之後日本經濟陷入長期的通貨緊縮,稅收難增長,加上持續以公共投資等做為刺激景氣的對策,導致國家舉債增至1000兆日圓(約新台幣295兆元),是先進國家當中最差的情況。

2012年夏天,日本朝野政黨達成協議通過增稅法,從今年4月1日起將消費稅5%調漲為8%,等於國民負擔增加8兆日圓。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估算,如果1戶4口之家年收500萬至550萬日圓,因消費稅調漲,1年負擔增約7萬1000日圓。若是年收700萬至750萬日圓,負擔增9萬5000日圓。

安倍政府告訴人民,要將調漲消費稅所增加的稅收全數用於年金、醫療、照護、少子化對策等,也就是充實所謂的社會保障,主要是因社會急遽高齡化,年金、醫療等費用大增。

因為稅金真正入國庫會有些時間滯後,估計2014年度消費稅收可增約5兆日圓,其中2兆9000億將用於國庫負擔年金的部分,1兆3000億日圓用於填補以赤字國債支付部分社會保障費,5000億日圓用於解決兒童入托兒所就學問題等。

安倍政府訂目標於2020年度要實現基礎財政(PB)收入大於支出,但財經專家認為,即使消費稅由5%調漲到8%,也很難達成目標。

安倍政府正研議明年10月是否將消費稅由8%調漲至10%。首先要視4月起這一波調漲消費稅的情況,另外參考一些經濟數據等,於今年年底做出決定是否明年調漲至10%。

安倍政府為了減少消費稅調漲後所帶來的「痛」,讓景氣衰退的影響降至最小,在2013年度追加預算當中編列了以公共事業為主的5兆5000億日圓做為刺激景氣對策。但實際上,有許多工程因建材價格、工資飆漲、缺工等而無法發包。

日本財務省官員認為,是否第2波調漲消費稅,關鍵在7至9月,如果4月這1波漲稅導致經濟狀況差的話,很可能明年就沒第2波漲稅。

首相安倍晉三今年1月28日在眾議院院會表示,是否第2波增稅,參考依據之一是看11月公布的7至9月那1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指導安倍提出所謂「安倍經濟學」的智囊、內閣官房顧問濱田宏一認為,判斷指標之一是7至9月經濟實質成長率為年率2%至3%的程度。

安倍希望擺脫通貨緊縮,並期盼企業為員工調漲基本薪資、擴大消費、企業賺錢後進行設備投資,以創造景氣良性循環。但有經濟分析師認為,4月這波調漲消費稅之後,股價可能下跌、消費力可能大減。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經團連)、日本商工會議所、經濟同友會這3大經濟團體今年新春就表示,希望消費稅率調漲為10%,因為僅調漲到8%無法實現社會保障與稅制的一體改革,如果錯失良機,日本經濟很難重返成長的軌道。

在東京鐵塔前櫻花大道上的蕎麥麵店店員3月31日這天傍晚忙著提早打烊,努力在換貼標籤。他說,因應消費稅的調漲,原本1份蕎麥麵230日圓的就調為240日圓,比較容易計算,標價是含稅價。

這位年輕店員表示,剛開始也擔心消費者可能覺得貴了點而不來,但人總要吃飯,大概2、3個月消費者就會習慣,不覺得花錢會「心痛」了。

附近的藥妝店店員說,商品標的是不含稅價,因為可能還要因應明年10月調漲至10%,改來改去很費事。老店員說,該漲的還是要漲,反正很多企業也都在調漲薪資。10303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