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ECFA減稅420億 馬英九:服貿會更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4-03 人氣:

ECFA減稅420億 馬英九:服貿會更多

ECFA減稅420億 馬英九:服貿會更多

(台灣商報新聞)總統馬英九昨天說,簽訂ECFA後,累計關稅已省下新台幣420億元,將來若簽署貨貿協議,應會節省更多。

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總統表示,政府所採取基本的原則,就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一定要符合這個原則,才會去做,所以「我們跟大陸簽的這些協議,對台灣來講,全部都是利大於弊」。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顯耀,就「近期兩岸關係整體發展」提出專題報告。 兼任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說,6年前上任以來,改善跟大陸的關係,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他說,至今雙方已經簽訂21項協議,現在為了服務貿易的問題,朝野之間有一些爭論,所以有人問,「我們跟大陸簽的協議這麼多,到底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總統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為例說,去年對大陸出口為818億美元,比101年同期成長1.33%;不過,ECFA所涵蓋的、也就是早收清單所涵蓋的項目,卻成長10.62%,「等於是有ECFA涵蓋比沒有ECFA涵蓋的,相差將近8倍」。

「有ECFA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成長?沒有ECFA的成長比較低?」總統說,這是因為關稅問題。

他說,因為簽署ECFA,從民國100年開始,關稅一路從減少15%、10%、5%、到0,「3年下來,到去年1月1日全部都零關稅了」,光是關稅就省了420億元。

總統說,這還是早收清單的539項而已,「未來如果貨貿簽了的話,節省應該更大」。在貿易方面,很明顯的,對大陸出口有很顯著的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