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吳敦義:自經區合作 創兩岸雙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凌永福 時間:2014-04-16 人氣:

吳敦義:自經區合作 創兩岸雙贏

吳敦義:自經區合作 創兩岸雙贏

(台灣商報新聞)副總統吳敦義昨天表示,希望兩岸在經濟示範區合作「共創雙贏」,構造公平合理的產業鏈合作模式。

台灣企業重建協會昨天起在圓山飯店舉行研討會,聚焦「環境劇變對兩岸企業經營的挑戰」,邀請副總統吳敦義致詞。

上午議程邀請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及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李曙光,分別以「資本市場與企業重建」及「QE退場對兩岸企業重建的影響」專題演講。

副總統致詞表示,兩岸在「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共識下,總統馬英九提出「壯大台灣、立足亞太、佈局全球」的經濟戰略;兩岸在2010年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中包括貨品貿易協議、投資保障協議、爭端解決機制,以及最近被視為話題的服務貿易協議,都是其中之一。

副總統說,「共創雙贏」兩岸有很多事可以做,例如面板,可利用上海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與台灣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及台灣面板廠商進行合作。

他表示,藉由中國大陸「十二五計劃」家電下鄉政策,台灣的面板可打入電視、手機等領域,若能減少重複投資,在產業上構造「公平合理、共創雙贏」的產業鏈合作模式,可減少企業衝擊。

李曙光會後受訪表示,樂見兩岸在面板業等領域合作,台灣有很多經驗值得中國大陸發展貿易及開發區參考;兩岸四地加強經濟互動合作,會帶動彼此發展。

至於外界預測,今年第1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7.2%,恐創下2009年以來最低季度成長率。李曙光說,這個分數在世界上還是名列前茅,「不低吧」,適當的調整還是可以的,經濟一定會有變化,希望這個變化,可成為中國大陸下一個經濟高速成長的助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