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石蚵產業文化館啟用 展金門特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李丙輝 時間:2014-03-29 人氣:

石蚵產業文化館啟用 展金門特色

石蚵文化館啟用 展金門特色

(台灣商報新聞)金門縣政府水產試驗所「石蚵產業文化館」今天啟用,展示金門特有的石蚵產業,各界盼與觀光、生態結合,帶動金門發展。

金門縣金寧鄉古寧頭以古寧頭、八二三戰役聞名,遺留很多戰爭遺跡、碉堡,也有雙鯉湖濕地、古寧頭戰史館、播音牆等景點。北邊潮間更遍佈花崗石「石蚵林」,已有400多年歷史,是金門最主要石蚵養殖區。

金門縣長李沃士、立委楊應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林永發、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歐慶賢等人為「石蚵產業文化館」揭牌啟用,並參觀內部陳設裝置。

看到「擎蚵」(採蚵)、「剝蚵」的器具,從小有此經驗的李沃士向大家解說並示範。

「石蚵產業文化館」是利用和平紀念園區的一座「砲堡」整修裝置而成,李沃士感謝金管處開放空間展示地方產業,也強調過去戰地與文化、藝術結合,創造更好的效果,帶動古寧頭發展,創造金門的觀光亮點。

金門縣長李沃士指出,他對「石蚵產業文化館」有很濃郁的情感,早年古寧頭家家戶戶以石蚵為生,生活圍繞石蚵,他從小有採蚵經驗,也吃蚵長大。石蚵是金門現存的產業中值得保存的產業。

金門縣長李沃士表示,石蚵口感Q、營養成分高,縣府與鄉公所每年透過「小麥石蚵文化季」活動,打開石蚵美食,讓蚵民收益持續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