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馬總統:監督過嚴 兩岸關係恐倒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凌永福 時間:2014-04-17 人氣:

馬總統:監督過嚴 兩岸關係恐倒退

馬總統:監督過嚴 兩岸關係恐倒退

(台灣商報新聞)國民黨昨天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議,兼任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可以嚴,但不能夠嚴到不合理、不合憲的地步,否則將變成兩岸協議簽不成條例,且讓兩岸關係因此倒退。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美紅就「兩岸訂定協議處理監督專法之重點內容及目前相關法案版本之分析」提出專題報告。

兼任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表示,民進黨過去執政8年,對於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也就是現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一規定,凡是有動到法律的,送到立法院審議,沒有動到法律的,送到立法院備查。

他說,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現在要把它變得更嚴,大家有共識的話,也不是可以,可是不能夠嚴到不合理、不合憲的地步;否則將來不但沒有辦法執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變成兩岸協議簽不成條例,更重要的是,不要讓兩岸關係因此而倒退。

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今天將參加政軍兵推會議,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議提早至中午舉行,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美紅就「兩岸訂定協議處理監督專法之重點內容及目前相關法案版本之分析」提出專題報告。

行政院版草案納入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國家安全審查機制,並納入立法院「審議」及「備查」相關程序;明訂協商原則、保密義務、利益迴避。

針對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即民間版)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陸委會書面報告指出由於具「國與國關係」的爭議,在兩岸關係上會造成嚴重衝擊,尤美女版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是「兩岸協議簽不成條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