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擁核或廢核 馬總統提日本經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4-29 人氣:

擁核或廢核 馬總統提日本經驗

擁核或廢核 馬提日本經驗

(台灣商報新聞)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日台交換核能資訊訪問團」時表示,日本曾發生福島核災卻決定重啟核電,政府非常希望了解日本經驗,作為處理核電問題的重要參考。

馬總統說,3年前日本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及福島核子事故後,台灣曾公布新能源政策,也就是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對國際社會減碳承諾條件下,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對核四電廠的未來,他說,昨天宣布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停工,未來儘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

馬總統說,日本政府3年前因福島事件曾宣布零核電目標,但就在今年4月11日,首相安倍內閣宣布能源基本計畫,把核能定位為重要的基礎電源,並計畫在確保核安前提下,重啟核電廠運作。

總統表示,日本處於地震帶,90%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也是獨立電網,沒辦法從他國購電,加上三一一地震、海嘯及核子事故衝擊,受到的災害確實是史上罕見。

總統表示,台灣關心的是3個問題,第一,日本政府改變核電政策的原因為何?第二,日本政府如何確保核能安全?第三,日本人民對這個政策是否支持?

他說,福島事件後,對全世界都產生很大的衝擊,政府也由原能會完成兩階段的核能安全總體檢,過去3年中對運轉中的核一、二、三電廠,及建設中的核四電廠,都提升了因應複合式天災的應變能力,防止核災發生。

訪問團由東京大學前校長有馬朗人(AKITO ARIMA)領隊,團員包含自民黨「電力安定供給推進議員連盟」會長兼自民黨幹事長代行細田博之等7名國會議員及8名核能專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