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消費者信心增強 最看好股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4-30 人氣:

消費者信心增強 最看好股市

消費者信心增強 最看好股市

(台灣商報新聞)中央大學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83.73點,較3月上升2.77點,創2年半來新高。中央大學調查表示,6項指標中,有5項上升,包括就業機會、耐久性財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及投資股票時機;物價水準指標仍維持45.65點表現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各項指標中又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上升最多,4月為87點,上升8.6點,指數創36個月以來新高。

台灣綜合研究院財經諮詢委員會主任戴肇洋分析,主因學運和平落幕、金管會持續鬆綁政策,對股票市場做多,加上大部分公司財報表現不錯。

至於近期中央、地方聯手打房是否會讓資金流向股市,戴肇洋抱持存疑的態度。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指出,任何政策都有正、負面影響,不能一廂情願僅想打擊房價。

他舉例,外界認為房價跌3成,風險恐轉嫁到金融體系,因此還需整體考量房地產相關連動產業都會受到影響,再決定政策。

另外,4月「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指標76.7點,上升3點,升幅排第2,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王銘正分析,主要與調查期間台股加權指數逼近9000點、首季外銷訂單金額表現亮眼,太陽花學運和平落幕有關。

其他像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標76.5點,上升1.95點;「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標107.75點,上升1.8點;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指標108.75點,上升1.25點。

然而,4月物價水準指標仍在低點徘徊,外界關切近期核四問題是否影響物價水準,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暨應用統計所主任梁德馨認為,由於近期核四議題是發生在這次調查之後,並未反映在4月物價水準指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