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越南台商受損 賠償如跑馬拉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19 人氣:

越南台商受損 賠償如跑馬拉松

越南台商受損 賠償如跑馬拉松

台商在這次越南遊行演變暴動中,無端遭殃,未來賠償、重建、復工將是漫長之路。

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18日代表越南政府向受害台商道歉外,並多次強調越南重視台灣的投資,呼籲台商續留越南。越南政府將與台灣緊密配合,採取所有必要作為,恢復台灣企業信心。

越南台商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也身兼僑務委員的楊玉鳳表示,損壞已經造成,現在就看越南政府的誠意,賠償的過程是複雜和漫長的,需要大量文書作業,投入長時間的查核,越南地方政府效率不佳,動輒以各種理由刁難外資是有名的,而台商則希望能盡速清理現場、拍照存證、鑑定保險、賠償方式和金額等,所以賠償談判的路不好走,將是一場馬拉松。

另一位台商則指出,台商受損程度各不相同,鑑定時程也不同,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18日中午,越南台商受損224家,其中18家遭縱火,由此可知過程的複雜。

楊玉鳳指出,台商工廠內有很多的中國大陸籍人士,這些陸幹的權益台灣方面並不適合出面向越南方面爭取。所以屆時,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官員勢必會在多個場合,與越方進行談判爭取權益,使得過程難度再加一程。

前述台商表示,中國大陸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已向台商表達善意,願意在賠償事宜上盡力協助。

而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18日則第四度召見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提四項嚴正要求,希望越南政府迅速賠償台商所有損失。

楊玉鳳表示,未來談判台、陸和越必會就共同事項進行協商,越南台商聯合總會屆時適合擔任構通橋樑,盡速處理賠償事宜,讓受損台商能盡快盤點、調查、賠償和復工。10305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