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打房政策奏效 營建景氣溜滑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27 人氣:

打房政策奏效 營建景氣溜滑梯

打房政策奏效  營建景氣溜滑梯

(台灣商報新聞)台經院昨天公布四月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三大產業皆下滑,其中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3.03點,較三月修正後的89.35點下跌6.32點,是三產業中下滑最多,且連四個月下滑。

台經院公告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最新經濟動向調查報告,受到國內外經濟情勢干擾影響,3大產業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各為101.81點、97.01點與83.03點,皆較3月下滑;其中以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月衰退6.32點下滑最多。

台經院指出,財政部持續平抑房價,因此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欲升不易,4月指數僅83.03點,為連續4個月下滑。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認為,政府調控房市力道日益增加,使資金移轉有增無減,預估房市交易量將萎縮,房價要到2015年才會明顯下修。

劉佩真表示,政府調控房市動作頻頻,加上美國聯準會持續縮減購債規模(QE),使資金逐步流向股市,國內房市觀望氣氛仍相當濃厚。

劉佩真分析,由於公共建設投入規模持續萎縮,使工程款項提列與到位速度明顯放慢,且在建工程進度並不樂觀,營造業未來半年景氣,恐會轉差。

劉佩真強調,除政府調控房市力道增加外,為防堵租稅漏洞,國稅局查稅也開始趨嚴,加上資金移轉效應增加、部分公股行庫緊縮房貸等因素影響,台灣房市成交量將呈現萎縮,不過房價要到2015年,才會出現明顯下修。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說,政府祭出囤房稅等打房措施,將使房市交易量下滑,台灣房價的高點,在2013下半年就已經過了。

王應傑指出,房價「只是在硬撐」,目前已進入盤整期,供給量大的地區,議價空間就增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