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聯合國官員譴馬航遭擊案為戰爭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7-29 人氣:

聯合國官員譴馬航遭擊案為戰爭罪

聯國官員譴馬航遭擊案為戰爭罪

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在東烏克蘭遭擊落,298人罹難,調查報告迄今沒有下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今天嚴詞批評這起駭人事件違反國際法及秩序,可能已構成戰爭罪。

在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全面性的國際調查後,皮萊(Navi Pillay)也強烈要求立即進行「迅速、徹底、有效、獨立和公正的調查」,還說,跡象顯示「鐵證如山,這種違反國際法的行徑堪稱戰爭罪行。」

她還說:「不管是誰,包括外來的戰士,若嚴重違反國際法,包括犯下戰爭罪,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將他們繩之以法,不論他們是誰。」呼籲各方停止使用武力,尊重法律及人權。

稍早聯合國公布最新烏克蘭情勢報告,在烏克蘭東部已無法律及秩序,取而代之的是武裝分子透過綁架、拘禁、酷刑及處決等方式,對當地人進行恐怖控制;另外在俄羅斯支持下,東烏分離分子的軍事裝備愈加精良,雙方交戰益趨激烈。

聯合國指出,烏克蘭東部出現武器擴散問題,烏克蘭政府軍及東烏叛軍皆利用火砲、坦克、火箭及飛彈等重型武器攻擊平民區。

這份報告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於3月中旬成立的駐烏克蘭人權觀察團所撰寫,也是該小組第4份報告。調查期間是從6月8日到7月15日,未包括7月17日發生的馬航遭擊毀案,但皮萊稍後特別補充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對此事的嚴正立場。

報告還透露,自4月中旬以來,烏克蘭東部有800多人被拘禁或綁架,1100多人被殺害,3400多人受傷,超過10萬人流離失所。

皮萊特別提及烏克蘭政府軍與叛軍在東部地區交戰數月,頓內茨(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戰事日愈激烈,情況極令人憂心,要求立即停止戰火,勿傷及無辜平民。1030729

-->